收藏文章 

12/08/2020Text: Helena HauPhoto: 直向建築

東海一隅,步入「最孤獨」的圖書館,單純的沉溺在書與海之中

幽玄美學下的光、影、線

 

 

  圖書館的採光主要以自然光為主,陽光除了從透明玻璃折射而入,在不加修飾的灰色混凝石屋頂上,還有一排整齊的陣列式小光筒,當太陽升至上空,一天內總有幾小時可以看見小光筒透出的點點光斑,隨著太陽移動,光斑也有了獨特的軌跡,在閱讀、看海的同時,感受時間、生命的流動。

 

 

  圖書館不算大,面積約450平方米,分為閱讀空間、冥想空間和活動空間。閱讀空間是圖書館的主要空間,坐在閱讀空間的看台上,放眼望去,玻璃後的一片海景宛如另一齣戲,是設計師的另一個潛在主題 —— 書與海的平衡。然而,階梯式的坐台設計就是讓每個坐在看台上的人,都可以毫無遮擋的欣賞那一片海。底層的玻璃門是旋轉型的設計,在天氣好時,可以完全敞開,讓室內與室外的空間形成更直接的關係,讓讀者與海更近一步。

 

 

  在閱讀空間的一側,還有一個冥想空間,讓人發呆、放空……相對於敞亮的閱讀空間,這個空間是幽暗的,寂靜的;坐在此處,雖看不見海,但還能聽見海浪的聲音,也是感官與自然的另一種關係與意境。半開放式的小小空間裡,有一條長長窄窄的縫隙,就像頂端的小光筒,透過30厘米的縫隙照射進來的光影也會有屬於自己的軌跡,隨著陽光移動,形成可行走的光和影,散發著一絲幽玄美。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建築 #董功 #建築設計 #建築美學 #建築師 #圖書館 #美術館 #看海 #三聯書店海邊公益圖書館 #Art & Culture #Travel #Home Idea #遠離煩囂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