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30/12/2020Text: Helena Hau

2020我想大叫!這些扣人心弦的藝術作品,能否用來形容你2020的心情?

#3

不安、窒息到平靜:SHRINK by Lawrence Malstaf

 

Shrink,1995

 

  「被抽空了」是一種甚麼感覺?或許是不安、或許是恐慌、或許是窒息……

 

  出生於比利時的Lawrence Malstaf擅長人體裝置藝術,Shrink是他其中一個最為著名的藝術表演項目。這件作品需要人的參與才能完成,這些人會被放入一個大型的透明塑料袋裏,膠袋裏還有兩條膠管,其中一條膠管會在短時間內將空氣抽走,隨著塑料袋的收縮,最後會形成一個看似真空的狀態,而裏面的人就如嬰兒般捲縮,懸浮在半空中。

 

 

  這件作品在視覺感官上無疑是衝擊的,看著空氣被抽空了,塑料袋變真空袋,那種不安、窒息感馬上迎面而來,特別是裏面還有個生命體。這種視覺衝擊或許讓觀者產生一種不舒服的感覺,同時甚至還帶來厭惡,因為我們都不喜歡不安、恐懼和窒息感。但無可避免,我們在生活中總會碰著這種感覺,正如疫情帶來的孤寂、隔離、不確定性及新常態都曾讓人處於緊繃及不安的狀態,我們被生活的失衡壓得透不過氣,只想一切快點結束。作品中的另一條膠管會有限度的調節空氣,以致裏面的人不會真的窒息,看著真空袋裏緩慢蠕動的身軀,每下呼吸都像被放大了,也並沒有減少那種不安感;生活的不確定性和意外無疑改變了很多常態,當不安及恐懼纏繞著我們時,我們所需要的是要消除那種恐懼,嘗試go with the flow,學會放鬆,找到一份安心。

 

Lawrence Malstaf Website:http://lawrencemalstaf.com/home.html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品 #2020 #生活失衡 #YOANN BOURGEOIS #Lawrence Malstaf #Nazar Bilyk #Karman Verdi #2020xmas #2020xmasonlin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