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6/03/2021Text: Charlotte TsuiPhoto: Daren Cheng / 南豐紗廠

復活節賞花遊:跟隨生活點滴與社區足跡,追尋木棉花的前世今生,細聽木棉樹的故事!

樹說故事

 

《木棉情書》

 

  賞花的地點除了荃灣社區,來到南豐紗廠,還可從不同角度欣賞了解木棉樹。乘電梯到南豐紗廠的二樓,木柱上刻著關於木棉的詩句,「那一年我開出的花朵,格外的紅。為了你的緣故,我按捺住長高的速度。我願意一直陪著你」。這是作家陳慧的作品——《木棉情書》中的節錄。《木棉情書》透過木棉樹訴說紡織業在青山道不同段落的故事,來交代香港不同年代的發展。這句寫了一棵木棉樹的故事,它在窗口見證一個女生的成長,為了在同一窗口陪伴她,木棉樹刻意抑制自己的生長。但女孩長大後,卻漸漸忘記了窗口這棵樹,你會否也曾辜負了你的木棉樹呢?

 

 

 

充滿回憶的荃灣木棉地圖

 

  住在這座城市中,每個人總會有一些關於木棉樹的記憶片段,編者兒時便很喜歡飄棉絮的時節,上學途中不時執拾幾朵與同學耍玩。不過,隨著年紀漸長,對身邊的植物愈見冷漠,甚至忘記它們的存在。南豐紗廠邀請到插畫家貓珊畫下荃灣的木棉地圖,不止有地標、街景,他們還走訪社區,收集了不少有趣的故事。插畫家貓珊介紹道,「畫這個地圖頗有挑戰性,因為被詢問到關於木棉樹的事情,大多數人一開始都難以想起,但若肯在腦中搜索一番,原來大家都有與木棉樹的回憶!」

 

 

半棵頑強的木棉樹

 

  插畫家貓珊介紹了一則讓她印象最深的木棉故事。在白田壩街的地盤內有一顆木棉樹,即使被棚架圍住,仍然從地盤內探出頭來,好奇地望著街外行人。問到地盤工人木棉樹會否阻礙工程進度,建築大漢笑說:「我哋都好愛錫這顆樹,我錫佢仲多過錫我老婆啊。」在工友們趕工時,它帶來一簇綠蔭,而他們則為木棉樹帶來一分熱鬧和人氣。可能正因為人樹共融的關係,讓這棵木棉樹在一場工地的大火災後大難不死。

 

  新簇的大樓起好,與樹只有不到兩米的距離,雖然工地保留了木棉樹,但木棉樹只剩下半棵。兩旁的大樓遮蓋了它的陽光,阻礙它的莖在地下生長,在三月開花的季節,它卻開不了幾朵花。這讓我們反思:在急速發展的城市中,它從歷史見證者變為佈景板,即使擁有頑強的生命力,但也只夠在石屎牆的背後,呼吸一口稀薄的氧氣。

 

下一頁:香港最後的一棵木棉樹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南豐紗廠 #木棉樹 #社區導賞團 #賞花 #賞樹 #本地遊 #荃灣木棉花 #春天 #木棉花地圖 #幸會木棉 #染布 #歷史 #荃灣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