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3/06/2021Text: Helena HauPhoto: Ronald Chang

專訪《濁水漂流》導演李駿碩:不期待一部電影能改變一代人,只要有得做,我都會繼續

 

其實我們沒有相差很遠

 

        觸發他執筆寫下這個地方的故事,是2017年。那時的他已經入行,正在幫另一位導演寫一個關於中醫的劇本。其實早在2012年,當時還在就讀新聞系的他,作為學生記者到通州街就事件進行採訪,但在時隔五年重返深水埗時,發現很多東西不同了,當下對他衝擊很大。「整條海壇街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樓、高樓,親眼看見從小到大生活的一塊城市沒了,當時很震驚。」李駿碩比劃著身後的街,繼續說:「海壇街空了的同時,在通州街玉石市場那邊有一排很繁盛的木屋,像村一樣,我忽然覺得這個對比很強;一邊是市建局的城市發展,另一邊也是發展,不過是街友自己在街上收集的物料,建構自己的家園。」就這樣,中醫的劇本沒寫成,李駿碩寫了《濁水漂流》。

 

        憶起當初最難忘的時刻,他說是2012年第一次和露宿者做訪問時的對話,他也忘了當時說起甚麼,只記得那個露宿者突然悲從中來,眼神空洞地和他說,「剛剛有一個露宿者因為overdose在公廁去世了,我覺得他是知道的,怎麼會不知道。」「我也想和他一起去,但神父和我說,自殺是上不了天堂的;我媽媽臨終前,我還在小欖,沒辦法送她一程,我很想上天堂見她。」「然後,另外一個露宿者忽然間說,我們哪有得上天堂。」說完,那位露宿者笑了。當下,李駿碩覺得有種滑稽,明明說的是一件很慘的事,但也是這種苦中作樂的氣氛,在電影中劃過,留下了痕跡。

 

      對話的延伸,是關於毒品的,「他無緣無故和我說不要試藍精靈,會吃得斷手斷腳;我當下只覺得,我好端端地怎麼會試。」李駿碩中學時就讀英華書院,順順利利地考入了中文大學,當時的他,只覺得他們所說的一切都很遙遠,但事後回想,卻帶著感概和自責;「可能因為他們看見我時,回想起一個他們也曾經有過健康、有過夢想、美好過的人生;正因為他們經歷過,才知道有時可能是轉錯了一個彎、走錯了一步路,就會跌進了一個無底深潭。」由此,他深感一個人和另一個人其實沒有差得很遠,然而事件、悲劇亦可以離我們很近。

 

       聽完他說,電影中畫面忽然閃過腦海,還彷彿聽見了電影中的台詞;原來,很多對白都是源自當時的對話,「當時寫劇本時,我其實沒有找2012年寫的那篇新聞看,但剪完片,找出來看時才發現,原來很多東西都在。」這些零碎片段組合起來,成了這個故事的一部分。

 

 

下一頁:「 我還是寫好自己的故事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李駿碩 #濁水漂流 #香港導演 #翠絲 #吳鎮宇 #香港故事 #本土電影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