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08/2021Text: Helena HauPhoto: Ronald Chang

由練習生到亞洲區主管—蘇富比拍賣官郭東杰:每日向前走多一步,一年就走多365步!

成為蘇富比「拿得出手」的拍賣官

 

Felix手上拿著的是雕塑家任哲為他設計的拍賣鎚。典型的金屬材質呈現充滿幹勁的牛的形象。

 

  「很多人對拍賣行的印象,就是拍賣廳上那個風度翩翩的拍賣官,像指揮家一樣,指揮著全場的藏家和電話標;『The sky is the limit』,一個很有電影感的場景。」Felix既是現代藝術部的專家,也是一名拍賣官,每每談及,那眉飛色舞的神情擋也擋不住。他曾以「奇妙」來形容與拍賣行的緣分,而開啟他拍賣官之旅便要由一程升降機說起。

 

  那是2018年年底的一天,Felix如常上班,在升降機內巧遇蘇富比主席Patti Wong。「我一直沒有毛遂自薦去做拍賣官,是因為我想先做好專家。」升降機內,Patti Wong忽然開口,「Felix,你怎麼不做拍賣官?」

 

  「平常我們沒有太多交談,但她忽然看著我,問了我這個問題。」原以為這段對話會隨著這趟升降機而結束,但兩個星期後,Felix卻收到了他的拍賣官師傅Scott Roworth的郵件,告訴他開始準備接受拍賣官的訓練。

 

  「還記得第一場拍賣的感覺嗎?」

 

  「2019年5月30號,一場古董的非季度拍賣。」Felix不假思索地說。那場拍賣會的拍品單價不大,但拍品較多,於Felix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戰機會。「我好清楚記得那種親自上場,人開始多,坐在我面前的感覺;心裡想著,不能錯,錯了也要自己補救。」那天拍賣,第一件拍品就流拍了,不知Felix是否有預想到,只知道他當時的心裡浮出了幾個字——「大吉利是」!

 

  「能幫到世上重要的珍品,獲得應有的榮譽,其實是一件很有滿足感的事情。」作為拍賣官,拍出高價成交品無疑是很大的成就;但同為現代藝術及古董文物的愛好者,Felix表示,能參與其中,與其他部門同事交流、切磋也是當中一大趣事。

 

  雖然做拍賣官的時間不及做專家長,也沒有專家般純熟,甚至要由零開始,但他樂意接受這個挑戰,更打趣地說:「希望成為蘇富比拿得出手的拍賣官。」

 

Felix為今年四月「中國古代書畫」春拍擔任拍賣官

Source:Sotheby's

「清初四僧」弘仁《書畫合璧冊》競投歷時二十分鐘、七十口叫價,終以估價近三倍的$128,456,000港元成交。

Source:Sotheby's

 

去年10月8日的中國古代書畫拍賣會,也是Felix相當難忘的一場拍賣會;他參與拍賣的《五王醉歸圖》歷時75分鐘,超過百口叫價,是他目前參與最久的一場拍賣會。最終,《五王醉歸圖》以3億港元成交。

Source:Sotheby's

 

下一頁:做Leader前,先學會做好的Team Member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蘇富比 #拍賣官 #郭東杰 #Felix Kwok #現代藝術部部門主管 #Art & Culture #五王醉歸圖 #書畫合璧冊 #當代藝術 #話語權 #東方藝術 #東南亞藝術 #亞洲藝術 #拍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