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8/11/2021Text: Helena HauPhoto: Tony Leung, Helena Hau, 部分作品照來自M+

M+ Museum is open!於簡約的清水混泥土空間中,漫遊細賞六大展覽的逾千件藏品

  M+ Museum坐落於維多利亞港海旁的西九文化區,由瑞士知名建築事務所Herzog & de Meuron設計,再聯同TFP Farrells和奧雅納組成團隊,一同完成。現代化的清水混凝土設計,流露簡約實用的美學;橫向的平台和縱向的大樓設計,似是回應香港建築群的特色;加以竹元素的點綴,增添一番東方氣息。

 

 

  作為香港首間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總佔地面積達65,000平方米,單是展覽空間便有17,000平方米,包攬33個展廳,3個戲院,多媒體中心、學舍,以及飽覽維多利亞港景色的天台花園。

 

 

  在開幕之際,更帶來6大展覽,分別聚焦不同地方及文化的視覺藝術、當代藝術、建築設計等,展出過千件展品;展覽包括「香港:此地彼方」、「M+希克藏品:從大革命到全球化」、「安東尼‧葛姆雷:亞洲土地」、「物件.空間.互動」、「個體.源流.表現」、「博物館之夢」,另外還有不同的委託作品及大型裝置散落於各樓層,不花上一日時間,難以逛畢。

 

 

香港視覺文化藝術發展:「香港:此地彼方」

 

  步入大樓,可先到地下大堂展廳的「香港:此地彼方」;展覽分為「此地」、「身份認同」、「地方」以及「彼方」四個章節,從藝術到建築,設計到電影等作品入手,聚焦60年代起至今,香港的視覺文化藝術發展,透過不同年代的藝術家作品,呈現香港截然不同的視覺文化語言。

 

曾灶財 九龍皇帝《無題》(九龍地圖局部)

 

門口當眼出,以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塗鴉作品為始,展開「此地」的章節。在街上塗鴉逾五十年的曾灶財,其作品曾遍布港九,如今雖已寥寥可數,但他的「墨寶」可稱得上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和象徵;除外,還有起於60年代末,引起畫壇熱潮的「新水墨運動」,展出作品有呂壽琨的《禪畫》、王無邪的《遙思》、靳埭強的《重奏》等水墨作品。

 

呂壽琨《禪畫》

王無邪《遙思》

靳埭強《重奏》

 

在「身份認同」的章節,可以見到一些流行元素及平面設計作品,包括著名設計師黃炳培的《無處不在曾灶財/無處不在紅白藍/曾灶財密碼》的海報、陳幼堅「海道卷一:人」展覽《為人民服務》海報系列,還有經典的許敬雅「垃圾蟲」清潔香港運動海報等。香港從製造業轉變為貿易樞紐,隨著社會語境的轉變與發展,亦多了很多不同的視覺藝術語言。

 

黃炳培《無處不在曾灶財/無處不在紅白藍/曾灶財密碼》

黃炳培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何必約喺大堂等?》海報試校樣張

陳幼堅「海道卷一:人」展覽《為人民服務》海報系列

 

「地方」以攝影及模型去探討香港長期以來的空間問題,展出作品有攝影師Michael Wolf著名作品《建築密度 #8b》,相裡是大家甚為熟悉的彩虹邨,繽紛、密集、秩序點出香港獨特的土地空間,還有張智強經典的《變形蝸居》,更是對空間最之間的回應。「彼方」展示的是一系列以城市景觀為主的電子遊戲、電影及動畫,以流動影像直白反應當下的文化與生活。

 

張智強 EDGE Design Institute 《香港變形蝸居》(2006至2007年)模型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設計 #六大展覽 #裝置藝術 #藏品 #被釘十字架的電視機 #西九 #M+博物館 #建築 #M+ Museum #香港藝術 #M+ #Art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