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8/03/2022Text: Charmian Li

奧斯卡首位聽障男配角誕生! 《心之旋律》 Troy Kotsur將獎項獻給聽障社群:「繼續追逐夢想,不要覺得自己發展受限制!」

  《第93屆奧斯卡頒獎禮》於香港時間今早順利舉行,除了最佳男主角Will Smith衝上台怒揍Chris Rock一幕、《沙丘瀚戰》勇奪6個獎項等引起熱話, Troy Kotsur憑著 Apple 原創電影《心之旋律 (CODA)》中Frank Rossi 一角,成為史上第一位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聽障男演員,一樣令人感動。

 

Source / Robyn Beck, 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戰況激烈,包括《Belfast》的Ciarán Hinds、《心之旋律》的Troy Kotsur、《犬山記》的Jesse Plemons和Kodi Smit-McPhee,以及《成為里卡多之路》的J.K. Simmons。最後由《心之旋律》的Troy Kotsur歷史性奪得獎項,並成為首位提名及奪獎的聽障男演員,他也是史上第二位於奧斯卡頒獎禮上獲得演員獎項的聽障演員,第一位是同樣有出演《心之旋律》、飾演 Frank的太太Jackie的「奧斯卡史上最年輕影后」Marlee Matlin,21 歲時的她以《Children of a Lesser God》獲得 1987 年第 59 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Source / 《心之旋律》劇照

Source / 《心之旋律》劇照

 

  在奧斯卡頒獎禮上,Troy Kotsur從去年獲得最佳女配角的韓國女演尹汝貞手中,取得最佳男配角的獎項。Troy Kotsur通過手語翻譯說:「這趟旅程走到這裏,真是難以置信。我不敢相信我在這裡!」,又向在1987年遭遇車禍致半身不遂,其後於2001年離世的父親致敬:「我永遠愛你,你是我的英雄。」

 

 

Troy Kotsur從去年獲得最佳女配角的韓國女演尹汝貞手上,取得最佳男配角的獎項。

Source / AFP via Getty Images

 

  Troy Kotsur在《心之旋律》中,飾演一位擁有一個聽力正常女兒的失聰父親;原來這是由身兼導演及編劇的Sian Heder,在看到Troy在《動物園》和《小城風光》的表演後,決定選進演員陣容內的,Sian Heder堅持聘用多位聽障演員及幕後團隊參與製作,於戲裡戲外均致力於實踐多元共融文化。Troy Kotsur在奧斯卡台上致詞時,亦有大讚導演Sian Heder是「最好的溝通者」。Troy Kotsur將獎項獻給了聽障社群,並表示:「我希望自己的成績,能啟發失聰或聽力不好的年輕人,能為他們提升信心,使他們繼續追逐夢想,不要覺得自己發展受限制。」

 

《心之旋律》導演及編劇 Sian Heder,堅持聘用多位聽障演員及幕後團隊參與電影製作。

 

  現年53歲的Troy Kotsur先天性失聰,長大後在父母的鼓勵下積極參與體育運動,並透過運動與其他患有聽障的小朋友結交,以消除社交障礙。在高中時期,在戲劇老師的鼓勵下登上綜藝節目,後來參演啞劇小品後獲得好評,從而決心要成為戲劇演員。

 

  Troy曾在訪問中表示,自己在高中畢業後一直都渴望擔任導演工作,但到電視台實習期間,就已經因聽障而放棄夢想:「當我接受自己生活在一個不使用我的語言的世界,並被迫接受這現實後,我的導演夢想便破滅了。」而且,一直以來荷里活替失聰演員創造的機會寥寥無機,從1994年開始參演和執導聾人劇場節目,打拚多年就是為了一圓電影夢。

 

  因為相比起正常演員,聽障演員在演出時,缺少了以說話表達對白的能力,而需從更微細的表情及手語動作等演繹,Troy Kotsur在電影中的細膩演技,展現了角色鐵漢柔情一面,令觀眾大為感動。

 

Source / 《心之旋律》劇照

 

  有興趣欣賞Troy Kotsur於《心之旋律》的演出的話,可於Apple TV+觀看。

 

《心之旋律》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電影 #心之旋律 #奧斯卡 #聽障 #男演員 #Troy Kotsur #奧斯卡2022 #最佳男配角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