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09/2022Text: Helena Hau

From Lucian Freud to Andy Warhol,以畫筆定格永恆,留下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美麗一面

  時間會過,花會落。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於英國時間2022年9月8日下午安詳離世,享年96歲。她,自25歲便登基,在位逾70年,不僅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最長的君主,她的存在也成為了英國的永垂不朽的象徵。


某些時刻,任何言語都難以撫平憂傷與哀痛。
悲傷,是我們為愛付出的代價。
— 伊利沙白二世


  英女王從不忌諱露面,親切的笑容總是帶給人溫暖的感覺。回望過去70年,英國曾經歷過戰爭、病痛、經濟危機、社會動盪等,而英女王的命運與精神似乎早已與那地分不開,無論何種黑暗與混沌,她的出現就如一支強心針,為大家帶來勇氣與安心。


  與此同時,英女王也是不少畫家的靈感來源。過去的數十載,關於英女王的肖像畫也是多不勝數,在各個畫家的筆觸下,她的神態、表情、動作都散發種各樣美。儘管生命有盡頭,就讓這些畫作為念想的載體,讓思念渲洩吧!

 

Pietro Annigoni, Queen Elizabeth II, 1955.
Credit: CAMERA PRESS/Annigoni


  Pietro Annigoni (1910—88)是意大利肖像畫畫家,比起現代主義,他更喜歡文藝復興的古典與優雅。這張肖像是英女王加冕後的一年所繪,僅28歲的伊利沙白散發著氣質,只見她嘴角微微上揚,目光稍稍朝下,目視前方,配以冷調的畫面滲著一種高雅與貴氣。

 


Andy Warhol, Queen Elizabeth II, 1985
Credit: Sotheby’s


  相信Andy Warhol的絲網版畫也不用多介紹了。作品依舊採用鮮明的色調搭配以及甚具識別度的撲撲藝術風格呈現,這幅畫創作與1985年,當時的女王正值37歲。

 


Michael Leonard, Queen Elizabeth II, 1985–86
Credit: Alamy


  曾作為插畫家的Michael Leonard在女王60歲誕辰時,於白金漢宮畫下了這幅寫實的畫作。鮮豔的黃色套裝與橙啡色毛孩成為了畫面溫暖色調的來源,女王在畫裡顯得十分精神,和藹的笑容,以及手抱愛犬的畫面顯得十分溫暖且輕鬆。

 


Justin Mortimer, The Queen, 1998
© Royal Society for the Encouragement of Arts Manufacturers & Commerce.
Picture: Bridgeman Images


  以現當代藝術的手法呈現女王想必總會引起關注。這幅作品出自Justin Mortimer之手,當時的他僅28歲。背景以單色檸檬黃為主,簡約鮮豔,女王身穿綠裙,與背景色形成對比,但最受爭議的不是他的繪畫風格,而是脖子上那一抹黃色顏料,有人認為不夠莊重,但似乎女王並不介意,在不久後,還委託他為王室繪畫肖像。

 


Lucian Freud, Queen Elizabeth II, 2000-01 (oil on canvas)
Credit: Royal Collection Trust via Bridgeman Images. © The Lucian Freud Archive


  Lucian Freud以肖像聞名,大多以身邊人為靈感繆斯,同時也很有性格,沒興趣的人,他從不畫。筆下的女子也大多穿透其心底,畫入人內心。關於英女王這張,是Lucian Freud本人向王室發出邀請,殊不知女王卻慷概答應。這幅畫花了18個月完成,作品尺寸非常小,只有8英寸,評論也甚具兩極化。

Nicky Philipps, HM Queen Elizabeth II, 2016


  Nicky Philipps前後為數個王室成員畫過肖像,包括英女王、威廉王子與哈里王子。 繪於2016年那幅HM Queen Elizabeth II以沉寂的色調為主,配以正式的著裝,散發著一種莊重感;同時,溫婉的光影又透出女王和藹的一面。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英女王 #藝術 #Art #肖像畫 #Nicky Philipps #portrait #Lucian Freud #Queen Elizabeth II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