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7/04/2023Text: 彭斯筵(文章轉載自藝術當下)

由電影《樹大招風》到劇集《三命》、《打天下2》,導演黃偉傑:讓我攀險峰!

  「我拍片未試過沒獎,聽起來很囂張,但這就是我的壓力……由我拍《快門》、《變臉》拿國際獎項,以至得到金像獎,雖然未有奧斯卡,但在香港來說已是大獎項……」導演黃偉傑Vicky如是說。

 

  2016 年,Vicky與許學文、歐文傑三位新晉導演合導《樹大招風》,橫掃多個獎項,包括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電影等。《樹》片中,Vicky 負責三大賊王之一卓子強(陳小春飾)的故事,其人放浪狂躁,又喜歡挑戰難度。卓子強初登場就綁架了城中首富的兒子,氣焰囂張的他一邊在首富家中大唱卡啦OK,一邊索贖金,視法紀如無物,是三位賊王中最張揚的一員。

 

  Vicky新聞與傳播學系出身,跑過港聞,做過幕前播報,說話平穩、細緻、有條理,訪問期間說起電影資料時嫻熟有致(特別是荷里活科幻電影),一副記者模樣。這樣的一個人,卻自言和卓子強相似:「我的性格其實跟卓子強相近,我是一個攀山運動員〔暗喻〕……(熱衷)挑戰高峰,我的性格就是這樣,比較好勝,我會不斷挑戰自己。」

 

Vicky 和弟弟Ray合租的工作室,兩兄弟成長時的電影養份隨處可見。

(作者彭斯筵攝影)

 

兒時興趣

 

  70、80年代的荷里活經典科幻電影風靡了一整代人,Vicky也不能免俗,亦因此愛上電影,「很深印象是看Robocop,當他(主角)變成機械人走出來的時候,嘩!好帥啊!然後第一次看Predator,它脫下面具一刻,那一晚嚇得我睡不著。」

 

  很多男生都喜歡科幻電影當中的人物、機械,但Vicky更深入,他一頭鑽進了科幻電影特效背後的世界。Vicky 說他和弟弟Ray少時將荷里活電影特技大師Stan Winston「當神一樣崇拜」。他特別欣賞電腦圖像(Computer Graphic)尚未出現時的電影特效製作:「Predator整個是organic(有機)的,一隻木偶裏面所有機關,背後有很多人操作,可能用remote control(遙控)、可能用wire(金屬線),後面有十幾個人控制一隻怪獸……以前會用很多low tech(低端科技),因為科技不進步,所以用很多很有想像力的方法,去實踐觀眾想像不到的東西,這是我很欣賞70、80年代,甚至90年代的科幻電影的原因。」

 

  年少的Vicky 曾想過投身電影道具製作,直至後來接觸了Star Wars (《星球大戰》系列),才發現電影不只是美術與技術,還有故事和哲學在其中:「二戰納粹的帝國主義,日本的軍國主義,還有西部牛仔的元素,武士道精神,和中國道家的『氣』,George Lucas將它改名叫the Force,其實出自《老子》…… George Lucas將他喜歡的東西,或者他認識的東西,用科幻包裝,講一個莎士比亞式的Space Opera(太空歌劇)。」

 

  從沉迷技術,以至發現電影背後尚有更大的天空,更廣闊的「道」,令Vicky 明白自己其實喜歡說故事,立定了當導演的志向:「我視他(George Lucas)為偶像,如果有朝一日我能夠和他同處於同一個行業,或者同一個職業,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成就。」

 

Vicky 工作室內的Predator 及 Alien頭像。(作者彭斯筵攝影)

 

下頁:如何出道、遇上的挫折與自省

 

Source: 藝術當下 https://www.artforgoodlife.or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導演 #導演專訪 #黃偉傑 #樹大招風 #金像獎最佳電影 #火速救兵IV #女法醫JD #三命 #打天下2 #Art #藝術 #電影 #Movie #人物專訪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