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06/2023Text: Helena Hau

法國藝術家Francoise Gilot享年101歲!那個捨畢加索而去的女子:「我從不覺得繪畫無聊」

  法國藝術家弗蘭索娃・吉洛(Francoise Gilot)於2023年6月6日逝去,享年101歲。每每談及Gilot,大家似乎總會想起她與畢加索的過往。然而不同的是,在畢加索眾多情人之中,Gilot是那個捨畢加索而去的女子。

 

Francoise Gilot 與畢加索

 

  在藝術史上,不管是比例還是地位,男性藝術家總佔據了主導的位置,而他們的作品也經常被視為更具有價值和重要性;直至近年,女性藝術家才逐漸被發掘及肯定,被納入到主流藝術史之中。Gilot作為女性藝術家,其藝術生涯與名聲不免也與畢加索聯繫在一起,甚至被人標籤為受畢加索的影響等等。

 

畢加索為Gilot繪下的《綠衣女子坐像》

 

  Gilot出生於1921年11月26日的巴黎市郊,在母親的薰陶下,她自小便鍾情於藝術,她曾跟隨超現實主義畫家恩德雷.羅茲達(Endre Rozsda)習畫。年僅21歲,已成為巴黎畫派(School of Paris)的成員之一,並於1943年在巴黎舉辦了首個個展,早在遇上畢加索之前,Gilot已與藝術結下了緣。只不過她和畢加索的相遇,正值她最青春的年華,而比她年長四十歲的畢加索,已經名聲大躁。

 

Francoise Gilot

 

  看Gilot於20世紀五十年代的作品,帶著立體主義的色彩,結合幾何元素、結構與重新組合的手法,詮釋她眼中的景象。但Gilot的立體主義的呈現並不像畢加索的那般徹底,被解構的元素以半抽象的手法呈現,如繪於1953年的自畫像《藍色研究》仍然清晰分辨出人物特徵,其幾何和線條的運用比起畢加索而言,更為流動,沒有鮮明的棱角,以圓滑的線條為畫面增添一絲動態與柔美之感。

 

《藍色研究》

 

  立體主義並不是Gilot創作中唯一一個影響,她也受馬蒂斯標誌性的野獸派所影響。從20世紀七十年代的創作中,不難看到鮮豔的色調與拼貼的元素,符號性在她的創作中也是尤為突出。當藝術思潮從巴黎走到美國後,Gilot的創作也在不斷嘗試與創新,在幾何與線條的基本元素下,她的作品逐漸也有過全抽象的呈現。

 

《生生不息的森林》

《白雲》

 

  在Gilot長達101歲的生命中,創作就佔了她70餘年。當中,她經歷過不同流派的藝術運動與風格,與其說她活在畢加索的影子之下,不妨將焦點放在她的創作如何轉變及昇華。無論如何,Gilot和畢加索之間的關係是二人生命中無法抹去的,當中有快樂也有悲傷,他們的創作說是互相影響,也無可避免,畢竟生活是藝術的靈感之源。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Art #Gilot #畢加索 #法國藝術家 #Francoise Gilot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