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4/08/2023Text: Christy YiuPhoto: 電影劇照

「我現在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奧本海默》:從原子彈之父的一生,揭露科技與人性的矛盾

  荷里活著名大導Christopher Nolan(基斯杜化路蘭)今夏帶來鉅作《奧本海默 Oppenheimer》,電影在年初未上映時已掀起討論熱潮。電影一貫Nolan作風:菲林拍攝、非線性敘事、不用CGI,即使不是Nolan擅長的科幻片,《奧本海默》不論在敘事、拍攝手法,還是視覺效果,也不遜於他過去的科幻作品。

 

奧本海默 ── 現實世界的普羅米修斯

 

  這套長達三小時的電影,以二戰作為背景,講述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J. Robert Oppenheimer)從讀書時期、成為大學講師,再到領導「曼哈頓計劃」研發原子彈的故事。電影參照了奧本海默的傳記《美國的普羅米修斯》(American Prometheus: The Triumph and Tragedy of J. Robert Oppenheimer)一書,把奧本海默比喻成普羅米修斯。在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從眾神那裏偷來了火種給了人們,授予人類知識,後來被放到高加索山脈的荒原上受罰,定期有老鷹啄食他的肝臟,受盡折磨。

 

 

  談劇情前,先談選角。電影主角奧本海默由Cillian Murphy飾演,這位愛爾蘭演員是Nolan多年來的御用演員之一,在《潛行兇間》、《蝙蝠俠》三部曲中也能見到他的身影。Cillian Murphy為角色大大減重,瘦削的臉頰加上空洞的藍眼睛和憂鬱眼神,不得不佩服Nolan的選角,他,就是奧本海默的不二人選。

 

 

  《奧本海默》貫徹Nolan常見的拍攝手法,把時間線打碎,穿插戰後的聽證會和奧本海默領導研發原子彈的過程,同時用上彩色和黑白畫面來區分:前者是出自奧本海默的視角,後者則是以美國原子能委員會前主席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由Robert Downey Jr.飾演)為主軸,敘述他與奧本海默的交集,以及他如何把奧本海默拉下馬。

 

下一頁:從狂妄自大,到最終只剩下後悔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Christopher Nolan #二戰 #Robert Downey Jr. #Oppenheimer #核武 #普羅米修斯 #曼哈頓計劃 #奧本海默影評 #Oppenheimer影評 #基斯杜化路 #人性 #科技 #電影 #原子彈 #奧本海默 #Cillian Murphy #人物傳記電影 #德國 #美國 #日本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