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1/03/2024Text: Christy YiuPhoto: 官方劇照

奧斯卡2024:《可憐的東西》橫掃4大獎項!影后Emma Stone全裸演出!從初生女孩到無止境的性探索,揭露文明社會下的女性枷鎖

  《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結果出爐,一如早前預測,大熱電影《奧本海默》(Oppenheimer)和《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成為大嬴家,當中《可憐的東西》除了讓Emma Stone獲得人生第二個奧斯卡影后殊榮,電影更獲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服裝設計和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

 

 

  在充斥商業電影的荷里活世界中,Yorgos Lanthimos的作品,就如一片藝術的淨土。從《聖鹿之死》(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到今天要說的《可憐的東西》,Yorgos Lanthimos也以誇張和超現實的拍攝手法,探討這個社會中,我們深知卻從不主動提的出來的事。

 

 

科學女怪人成長記

 

  《可憐的東西》改篇自蘇格蘭作家 Alasdair Gray的同名小說作品,在Yorgos Lanthimos的手上,譜寫出主角Bella(Emma Stone 飾)從誕生、青春期(也是反叛期),到長大成人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天真小女孩,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

 

  Bella由科學家Dr. Godwin Baxter(Willem Dafoe 飾)一手創造而成,這位醉心人體研究的科學怪人,一天在橋底救起了跳海身亡的女子Victoria Blessington,把Victoria腹中嬰兒的大腦移植到她身上,Bella由此誕生。電影初段的Bella有著成年女子外貌,行動卻如一名初生嬰兒,只懂說些簡單字句,如「神」(God),這個「神」字是他對「父親」Dr. Godwin的稱呼,亦意指Dr. Godwin就是創造Bella的「神」。

 

 

  就如一個小孩的成長般,Bella漸漸長大,對外面的世界變得好奇,即使父親也為她挑選了未婚夫,她仍決定要跟放蕩律師Duncan Wedderburn(Mark Rufflo 飾)到里斯本探險,離開從小長大的家庭,電影畫面亦隨Bella的成長,漸漸從黑白色變成七彩鮮明,正如Yorgos Lanthimos所說,這部電影從劇本、拍攝到呈現手法,也是從Bella的角度出發,觀者所看到的,就是Bella眼中的世界。

 

下一頁:「性愛」和「自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女性主義 #性愛 #Inner Beauty #Yorgos Lanthimos #愛瑪史東 #可憐的東西 #Movie & Drama #身體自主 #Mark Rufflo #電影 #影評 #Poor Things #Emma Stone #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 #奧斯卡金像獎 #奧斯卡2024 #最佳女主角 #最佳美術設計 #最佳服裝設計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