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6/04/2017

錯過了電影節 你仲有機會欣賞這些作品

  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電影節已經完結,不知道大家今年看了甚麼好片或者伏片?不妨留言分享一下。

  雖然基本上每個月都會有用不同主題作為包裝的電影節,讓影迷多了機會接觸主流之外的電影,但是香港國際電影節還是年度的焦點,一邊讓大家能夠看到世界各地的作品之外,亦能夠率先欣賞即將公映的作品。前者錯過了便恨錯難返,後者錯過了你還是有機會追回。

 

  今年也選看了幾套即將的公映作品(其餘的就正場見),即使你在電影節錯過了,還是有機會在銀幕上看到。經典作品方面,多得有Cine fan,讓影迷能夠重溫電影節今年其中一個焦點──「十年再見楊德昌」,因為時間關係,選片不能All in楊導的作品,只觀看《一一》和237分鐘版本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首次在大銀幕上觀賞,份外震撼。

 

《失眠》(TheSleepCurse):電影節的一分鐘限定 

  邱禮濤x黃秋生最後的血腥暴力片,還加入港產鬼片的元素,格局令人份外期待。以研究特殊失眠症為題,醫學教授林惜家進行一系列的瘋狂實驗,發現病症原來和當年二戰日軍攻打香港中的一宗慘劇有關,應驗上一代作的孽,報在下一代身上。

 

  電影的後半部分玩得夠癲夠喪同夠Cult,而且鬼片部分夠恐怖,惟前段太過理性,加上對日治時期的部分略為冗長(雖然我知道他想鋪報應的主題),令失控的場面出現得突兀。

 

  作為一個又要驚又要淆的觀眾,《失》重點的血腥場面的處理的確迫真細緻而嘔心。電影節播放一刀不剪的版本(講明是電影節限定,因為場面過不到電檢),片段不足1分鐘,場面的確嘔心,但看正場的你錯過了也沒關係,因為對故事發展影響不大。然而,這個並不算最嘔心的場面,更嘔心的正場還是會有,愛看血腥片的你,是不會走寶的。

 

  電影開首的低清片段,以動畫介紹工作人員名單作為穿插,立即能營造驚慄的氣氛,及後幾個日常的畫面,讓鬼低調地出現,的確夠恐怖。讓人意料之外的是衞詩雅,她為電影注入恐怖的氣氛,讓人感受到角色的陰沉,部分特寫場面的確被她嚇到。

 

公映日期:2017年5月18日

 

電影預告片

 

 

《愚行錄》(Gukoroku – Traces of Sin):不規則的拼圖

  故事結構和《怒》十分相似,不但以兇殺案作為包裝,並醉翁之意不在酒,旨在刻劃人性的陰暗面。相比起《怒》,我更喜歡《愚》的處理。

 

  雖然推理部分較為薄弱,例如母親部分著墨不多,有點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感覺,《愚》能夠把兩條故事線交織在一起,感覺更完整,開放式的結局讓你對案件有不同的解讀。

 

  田中追尋一年前案件的真相,從而去訪問和死者有關的人,從每個人的供詞去拼湊出真相(讓我想起《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真相的拼圖並不規則,共通點都是講一個比兇殺案更可怕的故事,刻劃日本階級社會,出身較低的女人們如何勾心鬥角,男人們如何使手段去擠身上流等。

 

  誠如片名所言,「愚」指人類的愚昧和自私,每個受訪者的說話都是突顯出自己的愚昧和黑暗面,反而被判有精神病的光子最為清醒。也許人本無意,但每個細微的動作都會做成蝴蝶效應和不幸事件,我很喜歡光子被千手糾纏著的一幕,初時只以為是被多人侵犯過的比喻,想深一層,其實是蝴蝶效應下的結局。

 

公映日期:2017年下半年

 

電影預告片

 

  

《八月》(The Summer is Gone):迷失的主線

  去年金馬獎的最佳電影,是導演張大磊的童年半自傳的故事,以一個小童的視角去看家庭的轉變、當年大陸的政策的變遷,以及給父親的情書。

 

  看《八》時,其實我並沒有立即聯想起楊德昌導演的《一一》,倒是在看《八》翌日重看《一》時,才發覺兩者相似之處,然而,《一》比《八》的力量大得多。由於採用黑白影像呈現,以及所運用的鏡頭技巧,畫面十分優美,我想起去年亞洲電影節公映的藏語電影《塔洛》,也難怪相似度高,原來本片是的監制就是《塔》的導演萬瑪才旦。

 

  《八》講求意象,不但沒有明顯的故事脈絡,看畢電影後,我連他想講的主題是甚麼都摸不清楚。再者,電影描述的事既日常而瑣碎,獨立來看,勉強看得出想表達的信息,但整體來看,就讓我十分迷失,帶著不少的問號離場。

 

電影預告片:

 

 

公映日期:2017年6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電影 #香港國際電影節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