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05/2017

《春嬌救志明》面對愛情,逃避問題

  2010年公映的《志明與春嬌》(Love In A Puff),2年後的《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5年後的2017年,片名換了一字,以《春嬌救志明》(Love Off the Cuff)現身,再次延續這個都市愛情故事。

  觀眾們見證了他們從相戀、分手、偷情,復合,到今集的「不結就分」的描寫,電影想講的主題依然適合都市男女服用,不少的觀眾在余春嬌和張志明身上,總會找到共鳴感。難怪能夠長拍長有,成為港產愛情故事的經典,依結局看來,有第四集出現也不會覺太驚訝。

 

回歸首集的本土味

 

  也許是續集合拍片的味道太濃,少了本土情懷,即使信息夠貼地,較第一集少了一份味道,令到不少觀眾感到失望。因此,看得出彭浩翔刻意把第三集回歸本土,大玩集體回憶,加插很多第一集兩人相戀時的片段,勾起觀眾的回憶。

  今集不但複製首集的成功元素,由「in 55!W !.」到「310H22A」,到停車場的鬼故事到趷趷剛的鬼故(雖然第二集都有洗衣舖情侶),嚇得吓人之餘都總會懷疑自己有冇入錯場,今次更加大力度,加入蒲精春嬌爸的搞笑片段,不少都能代表到香港或港產片中的特色,娛樂性夠豐富,而且笑位不絕,是套合家歡的電影。

 

  由《最後的玫瑰》到《別問我是誰》,再到《當我想起你》,把兩人熱戀、考驗忍耐,到愛情轉化的階段唱出來。轉化,要不分開再成陌路人,要不就結婚,今集用了很多小插曲嘗試去講這件事。然而,細心拆解劇情,真正觸及兩人之間的核心問題的篇幅不多且不深刻,令劇情變成大堆頭喜劇,是全片最為可惜的地方,明明踏入中年的兩人,當中的想法和矛盾都是可以發揮得更好的題材。

 

愛情中誰自私?

  前半段的劇情,張志明完美演繹十萬個激嬲女朋友的理由,既可以表達出張志明貪玩的性格,亦表達出兩人價值觀的不同,疑似第三者的橋段,明明知道兩人的關係不會讓外人介入,不過是突顯出春嬌有多缺乏安全感。加入原生家庭──春嬌父親的風流成性,並拋下妻子的過去,令到春嬌對長不大的志明抱有懷疑,當然還有作為中女的不安。

 

【嚴重劇透注意】請按我到逃生門

 

  焦點的地震場面,成為關係的轉捩點。地震時,志明因為不能死命地抓住門把的春嬌拉到到枱底,同時因為空間的阻礙,他亦不能把枱搬到春嬌的位置,他只好獨自躲在枱底。就被春嬌指摘道「問題是,你永遠只想到自己」,我反覆思考很久,假如春嬌沒有原生家庭的包袱,這個絕對是無理取鬧;而春嬌的思考模式,是不是也是永遠只想到自己,她也只是顧慮到自己的感受,忽略對方行動的用意。

  冷戰(應該不能說是分手),是他們在地震後的出路。春嬌繼續困在自己的世界裏,彼此沒有討論,嘗試過解決問題。他們依靠著搞幾場大龍鳳,便和好如初。的確切合現代人的愛情觀,發生問題時不去解決,而是選擇以結婚作為逃避。(雖然我更希望可以對兩人的關係多作描寫)

 

偽文青推薦指數:3★ (貼合都市的愛情觀,勾起第一集的回憶,其實我覺得張志明並沒有長不大,只是沒有被人看到)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電影 #Sex & Relationship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