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6/05/2017

《訪.嚇》好笑又好驚嚇

  好笑又好驚,兩種看似截然不同的感覺,重點是那種笑並非是恥笑,而是充滿喜感的笑,能夠完美地交織在一起的難度甚高,想不到最近在美國刀仔鋸大樹 (用450多萬美元的成本鋸到逾2億美金的票房)的作品《訪嚇》(Get Out),能夠做到這個矛盾對決,加上完整的劇本結構,是部高質的驚慄片。

 

  非洲裔攝影師Chris去白人女友Rose家見家長,看見鎮上的白人對他投以奇異的眼光,而女友的家人談吐行為古怪,讓他渾身不自然,有種不祥的預感。單看預告片已感到驚嚇度十足,片中有不少突然出現的驚嚇位,很容易令人誤會這是一套鬼片,然而,一心打算入場尖叫一番的朋友或者會失望而回(當然,黑人女管家一出場的時候,立即會有種詭異的不安感)。

  利用配樂,以及善用臉部大特寫,營造緊張感,讓觀眾進入狀態,以為將會有突如其來的奇怪生物跑出來嚇你。然而,本片並非以視覺效果作為嚇人的主要手段,而是透過不停的布局,讓觀眾和Chris一樣,對這個環境感到疑惑,並好奇之後發現的事。

  愈走下去,便會發現這是一個局。當這個局揭開序幕之時,不論是Chris兒時的創傷、鹿的意象,還是對白所埋下的伏線,均令人驚訝其劇本的完整。說真的,部分對白出現自然得像是沒有伏線一樣,但之後回想,才發現當中的細膩,解開了兩個黑人僕人晚間活動的原因,以及每一個角色的決定。

 

後奧巴馬年代的種族歧視

  一對黑白配的情侶設定,一看就知道電影大玩種族歧視的把戲。未觀看本片時,早已在外國的評論網站中得知本片幽默感十足,也許導演Jorden Peele 本來是個搞笑藝人的關係,笑料自然手到拿來,難得的是,Jorden 在《訪》中對種族議題的戲謔並不流於無聊和運用定型,而是透過劇本精密的設計,及依靠演員的表演,Chris的死黨Rod功不可沒。

 

  當奧巴馬上場之後,不少人都認為種族歧視會漸漸在美國消失,但特朗普上場後,就知道這仍是一個問題。導演認為「驚慄和喜劇的靈感建基於人們對探索人性之荒謬的需要」,把兩者結合在《訪》中,的確能夠點出種族歧視的荒謬。

 

  在那個親朋戚友在Rose家的派對中,你能夠看到人的偽善,口裏講盡讚美的說話,卻暗地裏把人分成不同的等級。當局揭開時,縱使是可以預計的,但每個角色的行為令人不慄而寒,後半部瘋狂的殺戮,特別用鹿作為報復的其中一個手段,的確令人看得過癮。結局令人驚喜,讓種族和性別的固有的定型去塑造不安的感覺,反差的結局讓故事能夠有一個彰顯正義的結局。聽聞導演會有個更黑暗的結局,這應該能想像到其取向,但我還是喜歡這個結局。

 

  看見那場Bingo大賽、Chris 被綁在椅子上的棉花,你或許未必立即聯想到黑奴的歷史,同時,作為香港人,對黑人的種族歧視難以產生共鳴,但片中所講人性的惡,足以令人心寒。

 

偽文青推薦指數:4★(精密的劇本,把喜劇融入驚慄片中,令人驚喜)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戲劇 #電影 #《訪.嚇》 #驚慄片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