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02/2019

《仁妻》、《為副不仁》: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個造王者

《為副不仁》彩蛋點中現況

 

 

  《為》講述美國前副總統Cheney的故事,理應和《仁》沒有關連,看見Cheney的妻子Lynne,倒讓我想起Joan。Lynne也是60年代因為性別而無法在社會上發光發亮,她要求當時的廢青Cheney要創一番事業。Cheney因為妻子而在政壇慢慢上位,Lynne造了走火入魔的王,因為Cheney任副總統期間,他出盡辦法去獲得權力,摧毀三權分立,說服總統,令他橫行無忌,成為獨裁者,不理家人也要把權力延續下去。

 

 

  誠如電影開首,這部電影只是盡量還原真相。電影的信息量很多,但不難消化,透過插入真實新聞片段,也用一個不存在的旁述,讓觀眾游走於真實和故事之間;加入大量蒙太奇畫面,既富黑色幽默,呈現Cheney的想法,點出擁有權利的人,是能夠控制幾千萬人生死的可怕。

 

  《為》的立場清晰,明顯地批判Cheney,認為他鑽出來的法律漏洞,影響往後幾十年的施政,起碼伊拉克戰爭也持續數年。但,故事不滿足於只批判,最後的彩蛋自爆電影的盲點,那個在「戲外」和「戲裏」都有出現過小組,戲裏透過言語操控他們對開戰的立場,戲外則點出社會普羅市民的現況,既有人會質疑電影的偏頗,但神來之筆是最後一句對白,其實還有不少人是去政治化,一切一切的討論都是事不關己。

 

  這種虛實玩得精妙,觀影過後,你又是小組内的那種人? 

 

《為副不仁》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為副不仁 #仁妻 #奧斯卡電影 #Glenn Close #夫妻 #副總統 #Chene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