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02/2022Photo: 由作者提供

一趟考眼力鍛鍊智慧的過程:翡翠鑑藏二三事

  自小跟母親搜藏翡翠,一般不在大型連鎖珠寶店涉獵,而在相識多年老行家朋友店打牙骹,聽他們直接跟緬甸原石供應商取石材的故事,看他們自行把石材設計鑲嵌成各種首飾、花件,合眼緣便放下銀両據為己有;也曾試過認識途經香港的緬甸商人,帶來不少「老坑」、「冰種」等翡翠與行業資訊,目不暇給;或在太太圈中作二手買賣替換,交流行情,培養眼光,保證質素,也保持新鮮感。只是許多年下來,其實不多配戴,至今偶從保管箱捎出來,仍然新簇簇。

 

40多年前收藏的翡翠三連扣,原料裁出,手工精妙,趣味無窮,如此舊工今少復見。

蛋玉受歡迎,因無論做成戒指,抑或耳環,既時尚,也帶古典氣息。

老坑種翡翠一般密度高、水頭足、光澤度佳。由於形成時間長,價值或會稍高,但也未必。這枚欖尖戒指就是時間的印證。

 

  母親騎鶴後,睹物思人,不如轉化意念,深化對翡翠的欣賞,於是修讀並考獲翡翠鑑證證書,知悉翡翠顏色其實有黃、白、綠、紅、紫、黑、藍——鑽研下去,漸不容許不分青紅皂白。

 

研讀翡翠鑑證,就是一趟考眼力鍛鍊智慧的過程。

擁有紅翡、綠、紫、黃翡、白五色其中三種顏色就是三彩翡翠。翡翠上一般若出現一個色塊,往往升價百倍,在清代上貢的緬甸翡翠中,能在一塊玉料中同時具備三色的,也是罕見,因此三彩翡翠玉鈪可遇不可求。

 

下一頁:辨識真正翡翠的學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收藏 #珍藏 #香港寶藏 #玉石 #翡翠 #老坑 #冰種 #翡翠鑑證 #A玉 #B玉 #C玉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