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03/2022

愛上廣彩瓷器不怕太遲!艷彩金堆華麗有時,一筆一劃浸染的歷史與文化

  動輒聽到「一個時代的結束」這句話足有25年了,時代巨輪天天轉,就如《華燈初上》第三季,說時遲那時快又打烊了。戲裏戲外,哪些是缸瓦,哪些是瓷器,毋需勢要互相碰撞至粉碎才方休。

 

  早前跟某高級瓷器品牌老板閒聊,加深認識限產量的瓷器貼花技術之餘,討論景德鎮瓷器的品質,我倆都同意個別量產的還好,mass production 的未敢肯定了,手繪瓷器仍大有收藏巿場。

 

  七、八年前隨著幾位畫友到景德鎮瓷廠畫了幾天釉下彩瓷繪,不知幾多高手在民間,旁邊有三山五嶽般的大叔畫春宮圖,也有杭州美院老師、廣州美院老師、無錫來的瓶畫師、剛在西安辦完展覽的北京藝術家。賞罷每人大作,不禁汗顏,卻也正因手繪瓷器值得收藏,大家才乘興而至吧。

 

  說起手繪,不得不提近十多年崔護重來、曾是清朝貢品的廣彩瓷器,由碩果僅存、1928年創立的粵東磁廠(磁為瓷的古字)帶起保育風潮,讓香港人重新認識始於明朝這種混入西方色彩的「廣州織金彩瓷」,以水青、西紅,大紅、大綠,麻色、金彩及茄色等顏料,在白瓷上繪上仕女將軍、山水花鳥等圖案,記錄瑰麗,暫寄浮華。

 

70年代美國禁進口含鉛及鎘的瓷器餐具,使香港廣彩業一度步向衰退,粵東磁廠之後便一直「隱居」九龍灣,靜待知音人尋訪。

 

  從廣州因戰亂南傳香港的廣彩,最早可追溯至1928年由粵東磁廠第三代負責人曹志雄的爺爺曹侶松與譚錦方、譚錦屏兩兄弟於九龍城開設的錦華隆廣彩瓷廠,與後來40年代的亞洲彩瓷廠及東方廣彩瓷廠,加上由錦華隆改名的粵東磁廠,主要製作餐具、花瓶,並輸出海外;到60、70年代,歐美國家經濟騰飛,惠及香港廣彩工業,從事彩瓷工業者一度逾千人。

 

「瓷」積如山,曹先生常笑話賣完便退休。

 

  80年代雖然追捧厚彩堆金的仿古瓷,但香港彩瓷生產線相繼北移,大概剩下華通陶瓷(但也從嚤囉街搬到田灣再到西環),整個行業無奈逐漸式微,老師傅退休,但手繪熱在坊間持續,其中家庭式製作瓷器廠,例如坪洲超記瓷器廠和粵東磁廠,擔起傳承的角色,除了不時舉辦展覽外,也在誠品舉行工作坊,繼續宣揚廣彩。


在坪洲超記瓷器廠畫瓷

 

  除了約十年前一趟訪問外,不時造訪粵東磁廠,曹志雄總是對自家出品如數家珍,一股熱忱由衷讓人加倍感念昔日繁盛。時代結束也好,更替也罷,或許是,工業潮退,換來手繪潮漲,講究個人創意、精緻之際,還可從堆瓷如山的廠裏尋寶——舊圖碟、蓋罐、瓷盤,杯子等,大破慳囊,把一件件小玩意捧回家,何樂而不為?

 

這幾件廣彩小玩意,可有興趣?

 

下一頁:欣賞更多廣彩珍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廣彩 #瓷器 #陶器 #粵東 #廣彩瓷器 #景德鎮白胎 #景德鎮 #粵東磁廠生產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