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7/08/2022

來一場聽覺之旅:揚聲器及膽機新舊選擇,取決技術與品味薰陶!

  我那位隱世艾灸師傅,不多言,但喜聽老歌,見我投其所好,搭上了嘴,不時跟我分享他自行組裝的喇叭,問我意見,從他的音效選擇,棄剛強取暖柔,也算知音,再次說明,高手在民間。

 

 

  近年串流音樂盛行,帶來便捷,尚在考慮是否需要添置Shure AONIC 215 Gen 2/Sennheiser IE900/Bose QuietComfort 45無線耳機,抑或心忖這是8D全息投影技術(front-projected holographic display)的聲效變奏之際,匆匆走一轉8月初舉行的2022香港高級視聽展,最終還是選擇在揚聲器(喇叭)堆中尋寶。

 

 

  一系列試聽會,除了試了Yamaha Hi-Fi 2000系列 - NS-2000A喇叭及R-N2000A、KEF Blade One Meta、Wilson Audio (SabrinaX),還見識了Meyer Sound ULTRA-X 20,也參加了Jolie 陳逸璇《PRESENT》音樂分享會,聽她現場演繹《拒絕再玩》和《酒紅色的心》,甚至細聽唱片裏的《蔓珠沙華》,縱然向來抗拒「口水歌」,仍然聽出新味道——比去年《Tasting》專輯可說更進一步,也讓我稍對Hi Fi靚聲碟改觀。

 

 

  說起最深刻的試聽會,要算10年前在大昌影音中環陳列室,與林憶蓮一起聽她當時剛推出的國語專輯《蓋亞》全碟優先分享會,《兩心花》國語版《也許》在頂級Hi Fi下更觸動心靈,再一起隨著「救救我們的神經」看著喇叭噗通噗通跳動,情緒難掩高漲。

 

 

  對於唱片有著非常嚴重收集癖的村上春樹,翻舊雜誌,見這位作者書房一角,有台可能是JBL Back-loaded horn speaker(老號角喇叭),即配備了「聲音波導(sound waveguide)」的號角,大幅縮短振膜所需衝程,亦大大降低了喇叭失真及動態壓縮,使聲音傳遞更精確。

 

 

  替畫室早年無意間選上意大利的膽機、丹麥的黑膠盤和英國的CD機,來配搭同是英國出品的喇叭,不同民族帶來不同民族性的機器,於是爽朗的音場分析配細膩的音色輸出,呈現出頭版西德銀圈、1MTO東芝版甚至T113銀圈的母帶原音效果,提昇人聲和樂器的感動力,帶來豐滿平衡之感。

 

 

  膽機方面,能略說一下的,就是偶然試膽換膽的經驗——美國膽,夠力夠dynamics,但像希拉莉和Donald Trump,略為張揚;南斯拉夫的,陽光充沛,卻欠細緻;舊蘇聯的,分析力強,但硬梆梆不解溫柔;法國的,細緻陰柔,高音處有飄的感覺  ,人聲處有喉底音和齒音,進一步打開浪漫氣息的音場。

 

 

下頁:繼續試碟試喇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揚聲器 #膽機 #音樂 #歌 #聽覺之旅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