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12/2022

西貢海藝術節:連結城鄉歷史遺跡,感受藝術和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跟第一位吃螃蟹的人不同,第一個想起籌辦海島藝術節的,大概渴慕心靈與天地融和,嚮往在營營役役中,偷得浮生,追崇天地間片刻純樸。去過直島、月前也在澳洲悉尼Bondi Beach 看「Sculpture By The Sea」,陽光浴下,海風薰送,提高意識,關注環境、生態保育、城鄉平衡、生活傳承等議題,頓悟無窮,到從鹽田梓演變至近期的西貢海藝術節,連結香港歷史風土人情,在補遺的層面上,意義深遠。

 

 

  顧名思義,藝術節鼓勵「跳島」,就是準備至少一整天,甚至兩天,慢遊西貢海的歷史、文化、古蹟、大自然景色和藝術品。

 

 

  這趟首次為期三年的「再島嶼」藝術計劃,由香港旅遊事務署主辦,香港地質公園支持,及一口設計工作室策展,以鹽田梓為主軸,串連橋咀洲、滘西洲和糧船灣,遨遊西貢內海,透過藝術、導賞和各種活動,追想不同島嶼的歷史及發展。

 

 

  鹽田梓面積少於1平方公里,距離西貢巿中心約3公里,島民早期以曬鹽及務農維生。三年前去過鹽田梓,當時還叫「鹽田梓藝術節」,除了欣賞藝術品外,也深深被它的寧謐迷倒,雖非教徒,但也喜歡1890年落成、2011年列入二級歷史建築的聖若瑟小堂;士別三載,再度造訪,碼頭翻新了,伺機參加「天然知源」導賞團,由十分友善熱情的導賞員Margaret帶隊,因其元朗圍村客家人身分,給我們介紹植物名稱、藥用價值外,也解說不少客家人知識。

 

 

  客家人歷經六次南遷,也是香港開埠前其中一批最早的香港原居民,由於人數眾多,經濟能力也強盛,因而能夠保留自身的傳統特色,從裝束、語言、食物(如茶粿),至今仍然佔據香港風土一隅。

 

 

  《再島嶼》以《再島序》為策展副題,甚有「再出發」的意味,也有對造物的讚嘆,正如跨媒體artist朱卓慧的《歸航》雕塑,風帆部分是兩隻飛翔中的鴿子,用一虛一實的鴿子造型回應聖靈 (Holy Spirit) 和人(image of GOD) 並存的想法,讓我仿如滿島光上身一樣,想起葉倩文N年前一首《回歸自然》,還有一曲《Bach Cello Suite No.1》,無比真摯,借此遙悼一位剛離逝的長輩摯友(截稿時再獲悉一位舊同學走了)——碧波漫漫,細語柔柔,靜下心神,一起感受藝術和大自然的療癒力量吧。

 

 

西貢海藝術節 Sai Kung Hoi Arts Festival

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1月15日

Instagram:@skhartsfestival

www.skhartsfestival.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cation #西貢海藝術節 #西貢海 #約定你再島嶼 #HongKong #再續鹽田梓藝術節 #朱卓慧 #歸航 #ArtsFestival #藝術品 #SharpIsland #YimTinTsai #鹽田梓 #活動 #橋咀洲 #JoyAgainIsle #導賞團 #SaiKungHoi #藝術節 #YTTAFToBeContinued #香港 #Programmes #SaiKungHoiArtsFestival #GuidedTours #HomewardVoyage #Events #Artworks #DanceSingSunday #MargaretChu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