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07/2023

「她能在黑夜,給我太陽──獻給潘迪華」展覽:回溯潘迪華的另類藝術旅程

  早陣子再次走進南豐紗廠六廠,緊隨聯合策展人王慰慰步伐觀賞「她能在黑夜,給我太陽──獻給潘迪華」展覽,仍然深受感動,相較去年另一個展覽 ,這次策展規模,經過整整一年時間籌備,似乎觸及更多(例如女性自主、社會定型等)議題、藝術創作跨度,以至個人更深邃的回眸,伴隨展品折射出來的時代蛻變。

 

 

 

 

 

 

 

  潘姐姐在她數十年演藝歲月中,迄今剪存了70本剪報冊,還有藏量極豐的照片庫,讓我們幾位隨行訪客讚嘆不絕,除了代表潘姐姐甚為珍視她人生每個階段的重要時光、她那一輩上海人的風華外,更讓新一代從中窺探舊日社會風氣面貌,其演藝作品傳遞破舊立新的氣息,不盡是停駐在懷緬濫觴,反而把眼光放在如何創新,扶掖後輩而不站在高地上,及後達成個人終極的自我實現。

 

 

 

 

 

 

 

  至於我這還未老,卻也已不年輕的一代,想起潘姐姐,老實說,小時候在先母(與潘姐姐同代)薰陶下,多聽白光、周璇、吳鶯音、張露、白虹、龔秋霞等的歌,對潘姐姐的認識,除了《Kowloon, Hong Kong》與《白孃孃》外,可謂乏善足陳,也正如潘姐姐在其著作《夢路》裏感嘆,自己從舊上海big band jazz 及cabaret 蛻變出來,到五、六十年代當上巡唱世界各地的traveling singer,以中曲西詞形象走埠,更獲EMI邀約出唱片,卻連向邵逸夫爵士自薦做邵氏電影幕後代唱,Sir Run Run都誤會她不會唱國語歌;後來回港發展又趕不上廣東歌時代,彷彿在時代夾縫中持續被邊緣化,唯有另闢蹊徑,最終蘊釀成音樂舞台劇《白孃孃》的誕生,足讓潘姐姐至今仍掛在口邊,連戲服也曾欲作他日百年歸老時陪葬用。

 

 

 

 

 

 

 

 

 

  《白孃孃》絕對是潘姐姐縈迴大半生的夢,據潘姐姐與她故友廖安珀(Amber)在《真報》副刊專欄記載,Amber為了《白孃孃》,替潘姐姐四處奔走。《白孃孃》最初喚作《仙娘奇緣》,經三次改動(包括《彩虹緣》)才定名,並請書法家顧澹明先生(顧嘉煇父親)用古字寫下劇名,在廣東歌開始冒起的70年代堅持演國語版本,請顧嘉煇譜新曲,請黄霑填新詞,演出兩小時不落幕,不換佈景,只靠燈光、唐書琨設計的服裝、舞蹈調節場面,這形式在當年是東南亞首次。舞蹈方面,潘姐姐更自資開設舞蹈訓練班(啟發後來電視台開舞蹈培訓班),不收學費,還付車馬費予50名學員,最後從中挑選24人正式演出,先在樂宮戲院公演60場,耗資百萬港元,不計成本、結果,做自己喜歡的事,到1974年在利舞臺重演13場,才補賺回一丁點。差不多50年前的事,至今仍為不少文化人津津樂道,總算證明了潘姐姐當年的藝術觸覺。

 

 

 

 

 

 

  花一個晚上重溫《白孃孃》OST,一氣呵成,錄音靚,曲風不落俗套,實在沒有過時之感,全然陶醉在潘姐姐灌注其中的情感、鮑立清亮沉穩的歌喉,再想到展覽中新委託藝術家鄭得恩的影像裝置,以現代視野,詮釋「叛逆」,重塑「另類」,探索「前衞」,沒有歌功頌德,純然向潘姐姐這位一代別致、敢於創新的明星風範致敬。

 

 

 

 

 

 

 

 

「她能在黑夜,給我太陽──獻給潘迪華」

日期:即日至2023年10月23日 (逢星期二休館)

時間:11:00am-7:00pm

地址:CHAT六廠

查詢:展覽詳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ILL6CHAT #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 #潘迪華 #RebeccaPan #WithTheSunSheQuellsTheNight #南豐紗廠 #Art & Culture #Art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