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8/10/2023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特覽「凝視三星堆」:近觀考古新發現,追溯神秘的歷史源流

  最近,有朋友接二連三地向我推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特展——「凝視三星堆」,展覽共展出120件珍貴文物,當中有55件為近年最新的出土文物,差不多全部屬首度於四川省外展出。見到那個仿似外星人面具的展品,跟剛看罷的UFO紀錄片,裏面那些「面孔」不謀而合,那麼,展覽詮釋的「華夏文化傳承」又是怎麼一回事?

 

 

  三星堆遺址位於距四川省廣漢市城西7公里的鴨子河畔,屬長江上游,也屬青銅時代文化遺址,遺址分佈面積約12平方公里,距今2,600至4,500年,即夏朝晚期到商末周初,也是古埃及最早期金字塔那個時空。三星堆之名來自古域內三個起伏相連的三個黃土堆,驟聽撲朔迷離,配合展廳的昏沉燈光,近觀120件出土文物展品,雖然考證尚未完善,令它們的真正用途和原樣暫未有定論,例如器物上的符號被民間專家推敲為古彝文(同期殷商則有甲骨文),但就是有種既穿越,也置身太空回望地球的錯覺。

 

 

  想像那或許是另一國度,讓人不斷揣測幾塊面具後的真正臉孔,尤其自去年年中公佈最新發掘成果以來,也從這次展品得知,商代晚期除了中原文化,四川那邊「蠻荒」也有讓人震懾的工藝文化,大概在說,位於三星堆的古蜀國是一個曾經獨特的存在體系,超前發展鑄銅技術。

 

 

  表面看來,毋容置疑,這些青銅器鑄造技術高超,工藝精美,並不亞於中原商朝以及中亞地區的青銅器文明,甚至對當代人來說,三星堆打破人類既有認知。隨著考古發掘,三星堆遺址數量從2個增至8個坑,每個坑都披上一層厚灰燼,內藏的文物有被焚燒過的痕跡,學術界對此大多指出,這是人為刻意砸損,或者曾受外力影響,迫使當時的人必須砸毀並掩埋那些文物。

 

 

  雖然獨欠最想一看的金神仗,但無論「穿越之眼」縱目青銅面具,突眼大耳散發出炯炯有神及活靈活現之感,或採用沉浸式多媒體科技,以3D全像投影1:1重現「一號青銅神樹」的莊嚴(因只展出底座),三星堆仍然存在太多未解之謎,我們對展覽大部分內容仍不了解,只能猜測是某種神權祭祀,甚至與《山海經》比對,希望有天能夠還原成一個鮮活的歷史場景,但未嘗不是一個好的切入點,訴說個人與社會盛衰在歷史長河裏何其渺小。

 

 

「凝視三星堆——四川考古新發現」

日期:即日至2024年1月8日

地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三星堆 #四川 #文物 #考古 #凝視三星堆 #古蜀 #Art & Culture #Ar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