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12/2023

迎接新一年之際,勿忘昔日美好!俯拾文化寶藏、學習珍惜

  一年將盡,「香港寶藏」又是時候盤點大清貨,聽冰姐早前提起 Celine Dion “So It’s Christmas”,一句”what have you done?”,除了想起2023十大潮語如「五百年一遇」等,或每年說了計劃了但未及實踐的new year resolution外,甚至應對各樣新騙局,每人想必勾起不少追思與感慨,包括香港這城市種種正在消亡的人和事,就趁歲末總結說一下,畢竟我的輔導工作一部分是與client同行面對並處理這些sense of loss,需要被聆聽理解,更需要從中適時適度尋找轉化的契機與力量。

 

 

  家傳戶曉的名人、明星和藝人,承載著大眾心聲期望與回憶,他們的離逝,不免帶來迴響,例如顧家煇、李玟與黎淑賢,他們的音樂、幕前演出襯托我們在成長中某個章節,以及提醒大眾關注精神健康;周海媚的猝逝固然讓人惋惜,而甘草演員溫裕紅,雖然飾演的大多是小角色,但始終對當演員這角色不離不棄,故贏得敬重——亦因為失去,所以懂得。適逢上周聽罷陳健安《Life After Life》,還有林憶蓮「歸零」CD版再現,加上盧冠廷《Together As One》的老練持重豁達,莫不提示生命的進程與醒覺,及時惜取那些精靈,在痛苦中提煉覺知。

 

 

 

 

  我城的消失風景,其速度趕得上資本市場價值的浮動,包括逐一拆卸的霓虹燈招牌,代表工種更替,手藝失傳,人情味散失,就連茶餐廳、舊冰室、老店如堅尼地城吉席街52號的杜洪記山貨店,平常不起眼,但早融入街坊生活,像老朋友,儘管改變常改變,難免讓人有昔日繁華一去不返的錯覺,而遷拆在即的華富邨、彩虹邨,複述之外就是社區設計、人文氣息及交流,背後是屋邨成長史,但像樊樂怡在她《香港抽象遊戲地景》分享並還原60至80年代香港遊樂場的歷史故事,或珍視如聖約翰座堂,香港這尚存並唯一擁有永久業權的土地,莫待無花空折枝。

 

 

 

 

 

  「年月擦身過,暫借問,會更好嗎?」刻下九運之說盛行,客觀環境又不容過分樂觀,失去太多,希望未臨,劣幣驅逐了太多良幣,悲觀情緒難免來襲主導,也足讓牛鬼蛇神乘虛而入。文中提及種種「失去」,自能另文解讀,或從許鞍華的《詩》獲得撫慰、救贖,而各種破舊立新正在迅速採納、執行、完成——在艱難日子,可幸尚有黎明演唱會遣懷,也不妨靜待黎明,且行且珍惜,與其沉溺緬懷,不若拭目,安守本分,鞏固整合,蘊釀心靈進化,或借用西西一句:「人世匆匆,有甚麼可怕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建築 #歷史 #昔日 #藝文 #香港 #Art & Culture #Art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