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2/2024

淺談香港龍脈論:從香港山脈走勢,看龍的踪跡!

  送兔迎龍,又添新歲,各項運程預測出籠,配合一眾師傅,各出奇謀,小則指導如何洗邋遢、過好年三十晚(曆法上接下來五年也沒有年三十)、攝太歲、擺妥家居風水陣、跨區行新年大運;大則指點步入九運,如何面對翻天覆地式範式轉移,在社會大環境下,順應天命,安身立春,若有鴻鵠之志,不妨始於新歲。

 

 

  十二生肖中,龍佔首位,卻其實是脫胎自遠古祖宗想像的瑞獸。中國神話中,龍長有兔眼、鹿角、牛嘴、駝頭、蜃腹、虎掌、鷹爪、魚鱗、蛇身,集合九種動物特徵而成,更是帝王象徵,常被奉稱真龍天子;而中國人,也就有了「龍的傳人」之名。

 

Artwork(IG @dannywliu)

 

 

  香港素有福地之稱,唯龍脈之說,由來已久,就趁龍年,好好探究一下。從地理上看,香港位處廣東之南,亦即南幹山脈的盡龍結穴之處,同時是珠江三角洲畔,環海水流源源不絕滙聚海港,加上山脈環抱,彈丸之地,山水匯合,頓成非凡東方之珠。

 

 

  所謂香港龍脈,延綿不斷,據說香港山脈源自廣東五嶺中的大庾嶺,沿東走向成九連山,崛起蓮花山脈,再往西南方伸展到惠陽,抵深圳寶安縣聳起梧桐山,成為香港的「來龍」。至於「九龍」之名,堪輿家說因九龍北部有九條山脈薈萃,可惜至今仍缺乏鮮明證據,最早亦只有明朝《新安縣志》提及九龍村,而九龍是否取名於九龍村則尚待考證。

 

 

  然而,香港龍脈各山頭的「走勢」,眾說紛紜,其中備受爭議,多是九龍山脈的「龍踪跡」,都在研究,龍脈如何經過維多利亞港,疾走到香港島?

 

  聽過幾種論述,略說一下,望拋磚引玉——龍脈由尖沙咀直接過扯旗山;龍脈從葵涌過昂船洲,渡海至青洲、魔星嶺再到扯旗山;龍脈在大角咀過龍至昂船洲,渡海至石塘咀而「上龍」到扯旗山;龍脈從油塘魔鬼山潛經鯉魚門港,從山崗經柴灣坳,直行至柏架山與扯旗山;甚至有「雙龍過海」之說——「正龍」從尖沙咀過海到扯旗山,「護龍」則從大角咀走到昂船洲,再過海至石塘咀,直上扯旗山。

 

 

  引伸出來的故事,紛紛揚揚,其中七、八十年代曾一度流行「太平山石龜陸沉」的故事,口耳相傳扯旗山有一石龜,年復一年爬往山上,到登頂時,龍脈醒覺,香港就會陸沉,石龜就回歸大海,聽來令人悚然;網上討論區也有傳大嶼山鳳凰嶺上的心經簡林,位於鳳凰山龍脈的咽喉處,促成一個奇妙風水局,繪形繪色;還有各式尅制龍脈氣息的蛇形建設,不免讓人作出種種臆測。

 

 

「石龜」

 

  以上所述,還需打開地圖,另加一點想像力,還原龍脈「真象」,但至今既然沒有統一說法,或純然是地質學上的變動,龍脈仍是urban legend,而風水之說,雖非精密科學,易陷迷信,目為妙趣,或拜年談資,也無不可;坊間更不時有尋龍之說,當中傳說宋王臺原本座落的聖山,被填平成為啟德濱,締造日後機場航運帶動經濟,促進香港繁榮並成亞洲四小龍之龍脈,真箇信不信由你。

 

Artwork(IG @dannywli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龍年 #山脈 #香港山脈 #風水 #福地 #香港福地 #香港龍脈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