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03/2024

美劇《外籍人士Expats》:滄海桑田下仍在的香港人文精神與靭性

  早前與朋友看 Jimmy Carr 揀篤笑,驚訝現場竟有那麼多 expats,霎眼以為回到吳昊筆下的舊香港,興高采烈,聽著一堆絕對政治不正確的笑話,開懷大笑。這種掙脫社會集染繃緊情緒的輕鬆與美好,除了見於近日連場新時代能量滿滿的音樂會上,就是那些假大空的裝置與口號,彷彿口不對心處處錯置,失衡狀態每天輪流上演。

 

 

 

  談expats,由Nicole Kidman監製,以香港一個時代為背景的劇集《Expats》,改編自暢銷小說《The Expatriates》(2016),推出六集便告落幕,實在有點意猶未盡。鏡頭下的香港風景縱有其別緻,但情節發展沒甚麼特別,只一貫地刻劃上流階級的離地生活與愛恨情仇。當時社會面貌只是輕輕掠過,一度惹來謾罵不絕,但背後意涵其實指向甚豐,例如最表層「遷址」花園街的佐敦合興火鍋、外傭問題、年輕人尋找方向的挫敗、女性的自主自愛跟歇斯底里,與劇中美孚的單位代表甚麼心底秘密?推遠一點看,expats這族群,闡釋香港文化曾經經歷過的一種意識形態。

 

 

  以往百多年殖民社會,帶來不少從外地移居香港工作的外國人,與他們的配偶們,曾幾何時,皆享用過優渥生活條件與特權。我們身邊,或多或少,總會結識幾個外籍朋友,碰上外籍上司、同事、工作夥伴、跟外國人結婚生子的朋友,沾染優越感,只是,近年隨著「範式轉移」,不免感覺大勢已去,從上而下,略顯愴惶疲態,或另覓同溫層,但是,他們畢竟也曾是「說好香港故事」的一部分。

 

 

  鏡頭一轉,滄海桑田過後,香港經歷過改變命運的邊緣,再看《Expats》裡的土瓜灣益豐大廈、大坑祥勝餐廳、銅鑼灣崇光、樂華邨、美孚新邨、油麻地美都、中環至半山行人扶手電梯等,透過攝影師Anna Franquesa Solano的角度,記錄香港的稠密、複雜、散亂,從地貌表象刻劃角色心理發展,連在茶記聽到《Heart of Glass》,縱使不可思議,但也釋除某種預設——外籍人在香港,也會碰上心碎、徬徨、失望與無力的時候。

 

 

  或許,不論是外國expats,或現在經「專才通」來香港的,活在這個時代,參與創造新時代,也搬演著卡繆《異鄉人》的戲碼,更甚者,本來的山河故人,或被動,或不甘心,在自己家園當上異鄉人,在同化與被同化之間牽扯著,血脈中某部分卻像《Expats》中兒子(柯煒林飾)答應媽媽(李琳琳飾)會平安回家,但一去不返了。雁過留聲,遭逢連場綿雨,未免肅殺沉重,但韌性與力量,仍然是據點,像Nicole Kidman 走在渣甸坊分岔路上,瞬間昂然邁步,又把自己拉回來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Nicole Kidman #expats #The Expatriates #美劇 #外籍人士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