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7/07/2015Text: Alex SIUPhoto: Alex SIU/www.uds-net.co.jp

京都Kanra酒店 – 住宿以外的使命

  上星期經朋友穿針引線之下,安排了來自日本的UDS設計團隊造訪我們辦公室,來一次港日兩地設計師交流。榮幸是日UDS的兩位設計部靈魂人物寶田陵先生及中原典人先生亦親臨出席交流。

交流期間,寶田陵先生展示了他的親筆手稿,紀錄下他所曾經住過的酒店佈局及仔細尺寸。

  期間寶田陵先生為我們展示出一本他的親筆手稿,內裏記錄了他每次下榻各地酒店的平面佈局及家具尺寸,其仔細程度令人感受到他對酒店設計的熱誠。確實在他們云云眾多的設計作品裏,不少的代表作亦是酒店設計,如Hotel anteroom Kyoto、Shibuya granbell hotel 及 Claska hotel tokyo等等。恰巧本人上兩次造訪京都所入住的Kanra酒店,原來亦同樣出自他們的手筆,藉此機會可對創作團隊背後的理念作深入了解。

 

  Kanra酒店的所在地距離京都車站不遠,徒步大概5分鐘路程,期間還會經過超過400年歷史的東本願寺,為喜歡京都歷史的遊客們揭開序章。Kanra酒店前身為教育設施,改建成酒店後依然擔起教育工作,以「學習」及「發現」為設計主題,讓大家入住期間能夠親身體驗點點京都傳統文化。

酒店大堂的光線裝置時尚,與外面的傳統氣氛成了很大對比。

每層的電梯大堂燈光戲劇性強調每個房間入口,形成偏暗的過渡空間。

  進入接待大堂與外面的古都氣氛有所差異,雖然細部處如圖案設計及物料選擇都流露出傳統氣息,但天花及牆身所設置的光線藝術裝置隨著季節丶時間及人的移動所變化。千變萬化的燈光令傳統設計又再次時尚起來,但沿著電梯往上走卻又是另一番景象。

趟開木欄柵屏風的玄關空間,具有傳統京式住宅建築特色。

窄長的平面佈局,參考了傳統京都傳統的京町家安排。

  電梯門打開,換成一個較暗的過渡空間。眼睛只看見被燈光戲劇性強調的每個房間入口。趟開木欄柵屏風,在正式進入房間之前有個小小的玄關空間可供旅客卸下裝備整頓一翻。房內有別於一般酒店格局,窄窄長長的房間佈局取材自當地傳統的京町家,很有當地民居的風格。

浴室絲柏木浴缸,仿天然光效果及漂流木擺設,令人很放鬆。

  浴室被半透明的玻璃所間隔著令狹窄空間不至太侷促。進入浴室傳來一陣陣絲柏木製浴缸的味道,還有漂流木的擺設及猶如天然光的燈光效果令人很放鬆。

借用和紙衣櫃透光的特點,為客廳空間帶來柔和的燈光效果。

  房間裏的燈光安排同樣很聰明,客廳的主要照明光源藏在和紙製衣櫃門後,形成柔和的燈光效果。雖然房間很舒適,但酒店很鼓勵遊客外出親身體驗京都,故免費提供電動單車供住客租借去親身遊歷各個文化景點。當然為單車提供電源正是設在天台的太陽能板,故絕對不會為這個歷史古都帶來污染。

 

  酒店不單只是提供舒適住宿環境的地方,還能兼顧推廣城市歷史的使命,如Kanra這個名字背後的意思,體驗城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Trave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