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3/08/2015Text: Wilson Lee

代代木Yoyogi Village-小社區改變大城市

  承接上星期Alex的分享,早年前筆者亦曾經入住由UDS建築設計團隊位於東京目黑區所設計的Claska Hotel。

  作為一個已經擁有超過幾十年歷史的建築物的活化工程,Claska並不只定位自己為一所酒店。項目利用原有的公共空間、畫廊及天台綠化空間,定期舉辦不同的公眾活動及一些推廣本地創作的展覽。令酒店成為目黑區的一個無論本地人或旅客都喜歡聚腳的地方。UDS創作主腦之一中原典人先生從前就讀城市規劃設計,於成立UDS之後在各個項目中尋找從設計中改變城市的可能性。一般的城市規劃設計都是由一個宏觀的概念作為開始,然後再將概念融入於社區各個細節當中。中原先生卻認為,反而在社區中不同的地方中製造改變,這些小改變累積起來便可以慢慢改變整個城市。

  2011年UDS與著名音樂監製小林武史以及室內設計團隊Wonderwall的主腦片山正通共同創造位於東京代代木區的「Yoyogi Village」這個商業社區項目。整個項目沒有誇張的地標性建築物,甚至連一個明顯的招牌也沒有。但是「Yoyogi Village」的內容卻十分豐富。沒有太多的旅遊書推介,但仍然有很多遊客慕名而來,令這裏成為一個Destination。

  其中一項設計難度是土地使用權只有10年,即項目於2021年便需要拆卸。因此客戶及設計師便想盡辦法以最節省時間及最容易組裝的方式去完成設計。於是整個規劃的一半空間運用了貨櫃箱堆砌了一個包括不同類型的商店、餐廳、咖啡廳及酒吧等的文化空間。遊客可以隨意遊走上下層的平台位置,或者於被咖啡店包圍的綠化帶漫步。「Yoyogi Village」定期舉辦不同的社區活動,例如市集、祭典及體驗工作坊等。希望藉此慢慢地活化整個代代木的社區,令社區注入活力及塑造更多的可能性。

  在香港有意思的公共空間不足,年輕人對城市未能產生歸屬感。雖然近年於不同地方亦開始出現一些嘗試以Community或Culture hub作招徠的項目,但始終未能製造一個良好的社區氣氛吸引人逗留。Claska Hotel和Yoyogi Village其中的成功原因在於設計師進行設計時未有將整個空間都給予一個既定的功能。整個設計保持70-80%的完成度,留下的空間可給予用家參與「設計及改造」,透過這些參與的機會令到用家產生歸屬感,而慢慢地便會和這個地方開始產生一份獨特的感情,開始有更多的人聚集而形成一個有活力的小社區。筆者相信,當小社區於城市內的不同地方開始萌芽成長並互相感染時,沉悶的城市定必再次活躍起來。

 

  小後記:可能是名氣的關係,很多人都不知道室內設計團隊Wonderwall只是負責其中Code Kurkku部分的室內設計,UDS才是「Yoyogi Village」的整體建築設計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