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06/2020

坐上世上最慢的「冰河快車」,體驗阿爾卑斯山的豪闊山水

  清晨,裹挾著聖莫里茲的陽光和冰雪,欲罷不能的鐵路迷再次登上了另一列開往雪國的「冰河快車」— Glacier Express。每年大約有25萬名旅客乘搭「冰河快車」體驗阿爾卑斯山的夢幻之旅。

 

每年大約有25萬名旅客乘搭「冰河快車」體驗阿爾卑斯山的夢幻之旅

 

  1930年6月,連接瑞士兩大冰雪聖地的冰河快車開通,這條嬌紅「電鰻」從海拔1775米的聖莫里茲(St. Moritz)一路下行至海拔585米的庫爾(Chur),然後掉頭一口氣攀上2033米的阿爾卑斯隘口(Oberalppass),最終停靠在1631米的策馬特(Zermatt)。沿途跨過291座橋樑,穿越91條隧道,全程蜿蜒迂回在阿爾卑斯山脈,成功以平均每小時僅35公里的「龜速」,奪得「全世界開得最慢的快車」稱號。

 

        到底是怎樣的魔力,可以令正常3小時的車程,人們卻坐足8小時而毫無怨言?當然,如果沒有對瑞士豪闊山水十足的自信,也就不會有觀光列車的存在。這個歐洲的「隱士」國家刻意低调和平,却無法掩蓋其天時地利人和的光芒。「慢」的自信,還來自這列有著全景通透大窗的列車,在緩緩穿行阿爾卑斯山脈中將絕美的瑞士一一盡覽,即便只是為了瑞士的鐵路,這倘旅程也是超值的。

 

  短短的291公里路程,長長的8個小時,就讓我們搭乘行走在風景中的觀景台,看看第三條成為世界遺產的鐵路是如何神奇地將瑞士的精華濃縮,用鐵軌串聯起關於這個國度的種種傳奇。

 

  從聖莫里茲出發後,第一個要挑戰時間與「影技」的,就是拍攝列車在連接兩座山頭的蘭德瓦薩大橋(Landwasser Viaduct)上行駛的經典畫面。手忙腳亂之際,真想列車直接在大橋上停一會兒—在某些著名的路段,司機的確是會體諒乘客的心情而故意放慢車速。這座異常險峻壯美的大橋,也是上文「伯爾尼納號」的必經之地,更是瑞士聯邦鐵路最值得誇耀和自豪的「明信片」。

 

列車在蘭德瓦薩大橋上行駛

蘭德瓦薩大橋是瑞士聯邦鐵路的「明信片」

 

  列車繼續駛往瑞士最古老的城市庫爾(Chur),並從此處掉頭開往終點。這一路上,瑞士的歷史文化、地理氣候、藝術建築、人物傳奇……,都與自然風光一樣引人入勝。

 

  接下來的2.5小時,最壯觀的山水大片在窗外連環上映。伴隨著送到座位的美酒佳餚,您將愜意地走過至今仍是杳無人煙的萊茵河大峽谷(Rheinschlucht),上次冰川期巨大的山崩,造就了萊茵河大峽谷奇特的地貌,也造成此地的峽谷湖泊美貫瑞士,因此又有「瑞士大峽谷」之稱。然後列車借助於齒軌攀升至全程最高點——海拔2033米的上阿爾卑斯隘口(Oberalppass),此處要給您的溫馨提示是:在忘乎所以的興奮中,請扶穩您的杯盤酒瓶以防傾倒!

 

列車穿越杳無人煙的萊茵河大峽谷

冰川期巨大的山崩,造就了萊茵河大峽谷奇特的地貌

雨雪中翻越海拔2033米的上阿爾卑斯隘口

Glacier Express 號的列車員

列車上可享用送到座位的款式多樣的美酒佳餚

 

  峰迴路轉中,旅程來到最後一段,列車穿越粗獷浪漫的落葉松林,在著名的馬特洪峰(Matterhorn)注視下,緩緩停靠在終點站策馬特。

 

冰河快車在著名的馬特洪峰注視下,緩緩駛入終點站策馬特

 

  瑞士的鐵路能把所有人都變成狂熱的列車迷。其實我並不介意「快車」走得再慢一些。浩瀚冰河,險峻峽谷,可愛小鎮、優美田園……每個畫面都令人心醉動容,連眨眼都變成浪費時間。

 

  無論如何,都要給自己的人生安排一趟這樣的「慢車」。

 

「世界上開得最慢的快車」 Glacier Express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蘭德瓦薩大橋 #Travel #Glacier Express #聖莫里茲 #瑞士 #冰雪聖地 #冰河快車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