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03/2021

在飛驒高山,就如《你的名字》那樣穿越時空,走到都市人的鄉愁之地與心靈故鄉

飛驒高山地區的山勢地貌

 

  清晨,抖落一身白川鄉的雪,回到來時經過的飛驒高山小鎮,落腳在流經鎮中心的「宮川」旁的溫泉旅館。自古以來,人類的天性就是逐水而居。

 

流經小鎮中心的「宮川」

 

  溫暖泉水洗去連日征塵和疲憊,居高眺望飛驒的遠山近水,頓然明白人氣爆棚的動漫影片《你的名字》選中飛驒高山作為故事的主要發生地,確實是獨具慧眼。片中男主角「立花瀧」居住在繁華都市東京,而女主角「宮水三葉」的家鄉——北陸山明水秀的飛驒高山,可以說是截然迴異的兩個世界。這個隱然於世,飽經歲月滄桑而舊貌依然的小鎮,時時處處引發人們對傳統文化和舊日山村居住生活方式的感懷——這裡正是適合「穿越」的氛圍。在劇中的時空交錯和人物靈魂、身份的互換中,東京是三葉的嚮往,而高山則是瀧的鄉愁。

 

高山車站(動漫電影《你的名字》海報)

北陸山明水秀的飛驒高山小鎮

 

  來自遠方的旅人,從現代忙碌的生活中走進這個靜謐祥和的小鎮,彷如隔世,就如同《你的名字》那樣穿越了時空。 其實在小鎮的彈丸之地內,可「穿越」的地方不計其數,距離筆者下榻旅館咫尺之遙的飛驒高山古街,就可以「穿越」到江戶時代,在這些門窗隔扇均為格子造型,歷史感深厚的古老住宅內,購買他鄉無處尋覓的精致工藝品,體驗飛驒傳統酒坊,品嚐當地佳釀美食,度過一段陶醉的江戶時光。

 

江戶時代的飛驒傳統酒坊

江戶時期的飛驒高山古街

韻味悠長的石板老街,連貫東山寺町與小鎮中心

 

  相比起電影,高山名產飛驒牛更是譽滿天下。「飛驒牛」是指在岐阜縣內經過14個月以上肥育的黑毛和牛,這一名貴品種近年來被評價為最高級的牛肉,須經「飛驒牛品牌推進協議會事務局」認可的,才能有此稱謂。飛驒牛品牌的出現,緣于昭和56年(即1981年)與一頭名為「安福號」的公牛的邂逅。安福號「持有易于生育肉質優良子孫的遺傳基因」,據說一生共生育出39,000餘頭「小安福」。以優良的遺傳基因結合出色的生物技術研究,還有賴於畜養農家的飼養熱情與高超飼養技術相結合,養育出口感上乘,肉香滿溢,在脂肪比例、「艷、色、紋、香」等肉質認定標準方面都達到了極高水準的飛驒牛,可謂是傲視和牛界並無敵手,令一眾食客趨之若鶩。

 

世界上最好的牛肉——飛驒牛

在高山小鎮最著名的拉麵店品嚐飛驒牛拉麵

 

  如今「飛驒牛」已經成為高山地區的標誌性吉祥物,相信喜歡《你的名字》的觀眾也都在影片中一睹了它的尊容。在日本強手如林的和牛品種中脫穎而出,飛驒牛可謂是得天獨厚,實至名歸。

 

  要離開高山的那天,踏雪尋訪了東山寺町氣勢宏偉的寺院群,這些高低錯落在丘陵上的寺院,建築精妙且各有來歷,相傳是「高山藩」第一代藩主金森長近(1524 – 1608年)因喜歡京都而建。在東山寺町前的小丘陵高地上,古木參天意趣盎然,腳下是韻味悠長的石板老街,眼前有著濃濃鄉土情懷的小鎮引人遐想:默默地呵護家園,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人們,總是會受到上天的眷顧,得到富饒物產的回贈。

 

東山遊步道上一處有一千多年歷史的神社

東山寺町上的古鐘亭

神社是重點文物保護建築,可見年代久遠的繪馬圖

神社頂部的木雕古色古香,複雜而美觀

 

  難得的冬日暖陽午後,與飛驒高山依依惜別。也許會像「瀧」那樣,思緒一時無法抽離,但當我們再次相遇,「一定能一眼認出彼此」,因為這樣的山川風物,是每一個都市人的鄉愁之地和心靈故鄉。

 

  相信無論過去或未來,任憑時光如何穿越,這裡的人們都會對你溫情相待,淡定地釀家鄉最好的酒,從容地養世界上最好的牛。

 

東山寺町的寺院群,建築精妙各有來歷

寺院群被參天古木簇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高山 #你的名字 #東山寺町 #神社 #飛驒牛 #白川鄉 #飛驒高山 #Trave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