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10/2021

從魔方樹屋到垂直城市——欣賞鹿特丹,不只一種方式

  當你在鹿特丹市中心冷不防地與一堆巨型魔方狀的黃色建築物打個照面,當你以為它們僅僅是一組標新立異的藝術品,而實際上它們的首要角色竟然是民居,瞠目結舌之餘,基本上就可以斷定,鹿特丹是一個有想像力的城市。

 

  只有開放包容創新的城市,才會將這樣被傳統所側目的住宅建築引以為傲;而樂於居住在這樣奇幻的魔方樹屋裏的,一定是樂觀而有趣的人。對於追求多元生活方式的都市人,這不但是理想的居住空間,同時也是一組獨一無二的大型裝置藝術群,它更是這個城市的名片,一個妙趣橫生的「打卡點」。

 

在「黃色魔方」中享受悠閒的交流空間。

透進「樹屋森林」的光。

 

  這個荷蘭第二大城市的過去,與許多歐洲城市一樣,無數中世紀建築毀於二戰。痛定思痛,荷蘭人在戰後的瓦礫廢墟之上,雄心勃勃地重建起一個不一樣的鹿特丹。此處的居住方式既多元又非同尋常,不僅有異想天開地以城市中的森林為設計概念的「立體方塊屋」,也有在新銳建築設計方面獨樹一幟的「垂直城市」,足不出樓就可享受現代生活。鹿特丹因而在近年被譽為國際建築大師的舞臺。

 

  方塊屋的設計者,荷蘭建築師 Piet Blom將每棟房子抽象為樹屋的形態,而所有「樹屋」連成一片森林,整個設計形成一種城市中的村落的意象。現今看來依然大膽前衛的設計,卻在1984年就已經落成了。51座與地面成45度角的正方體,高低錯落,每間房屋頂部的天窗,以及不同朝向的玻璃窗全方位採光,安坐屋內即可擁有環視周圍美景的絕佳視野。這位腦洞大開的設計師創造了一組趣味性極強的建築,為這個原本略顯沉悶的工業城市注入新活力,增添了生活氣息和悠閒的交流空間。

 

以城市中的森林為設計概念的「立體方塊屋」。

城市摩天大樓中的村落。

「魔方樹屋」是對人類返祖時代居住方式的一個有趣實驗。

 

  如果說「魔方樹屋」是對人類返祖時代居住方式的一個有趣實驗,那邊廂毗鄰「天鵝橋」(Erasmusbrug)的一組建築De Rotterdam ,則是對城市生活新形態的探索。

 

  霸氣的名字「 De Rotterdam」, 以荷美航線上的一艘船命名,這艘船在過去幾十年中,從建築物所位處的Wilhelminakade碼頭出發,往返於美國與歐洲。這組拔地而起160米,目前荷蘭最高的建築物,是2000年第22屆普利茲獎獲得者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設計系列中的代表作之一。

 

位處Wilhelminakade碼頭,毗鄰「天鵝橋」的 De Rotterdam。

 

  這組鹿特丹新地標以六層基座群樓,承托起三座連體的38層塔樓,它們分別是荷蘭最高的住宅、寫字樓和酒店。三座塔樓攔腰彼此錯開,視覺上產生有點令人驚悚的不平衡空間錯位感,叫人望而生畏的同時也擊節讚賞,大師果然是不按常理出牌。這位酷酷的荷蘭建築師在世界各地的作品,包括對文化景觀的設計,其中有部分可能不被通俗所理解, 因而被稱為「世界上最具爭議的建築師」。他似乎是一個不斷挑戰傳統美學的人,或者更像是一位概念藝術家 ,對建築思想與城市生活的關聯作出深刻的思考,從而不斷完善他獨特的審美觀,並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作出有益探索和良多貢獻。

 

三座塔樓攔腰彼此錯開,視覺上產生不平衡的空間錯位感。

高質的生活空間令人對居住其中浮想聯翩。

 

  由於「 De Rotterdam」 在一組建築中幾乎涵蓋了城市的主要功能,因而被設想為一座「垂直的城市」,高質的生活空間令人對居住其中浮想聯翩。而要探索一座城市的多樣性,正如設計者所說:「你不能只以一種方式來閱讀它」。

 

足不出樓就可享受現代生活的「垂直城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住宅 #鹿特丹 #De Rotterdam #地標 #城市 #垂直城市 #方塊屋 #森林 #設計 #建築 #魔方樹屋 #美學 #荷蘭 #藝術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