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11/2021

藝術家卓有瑞的霧雲心跡:耐人尋味的湮染水漬,雲淡風輕的「蒼穹」、「霧影」

       藝術家卓有瑞擅長以精準的超寫實手法描繪並詮釋抽象的生命現象。她以照相機和幻燈機輔助繪畫,作品呈現的效果是相片與繪畫的融合,近年並加以獨創的水漬技法,讓畫面游走於虛實與夢幻之間,畫面上漂浮著的清奇「泡泡」讓人過目難忘。隨著藝術家的心境由關注社會現實到大自然的抽象轉移,其作品風格逐漸清明而淡化。

 

蒼穹系列-3

蒼穹系列-5

 

       卓有瑞老師曾在台灣美術史上書寫了絢麗的一頁,芳華二十就已在台灣畫壇綻放光芒。在台灣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不久的台北美國新聞處邀請個展,即以巨幅超寫實的「香蕉」油畫連作在畫壇刮起一陣旋風。「香蕉連作」透過臺灣再常見不過的平凡果實,以精密詳實的描繪技巧,細膩翔實記錄香蕉由青澀到金黃成熟,再出現斑點腐爛的生命歷程,逼迫人們凝視從原生至消滅間,那短暫又不可逆轉的生命常軌,傾注了藝術家對生命存在及脆弱易逝的關懷。無論取材或背景留白形式的前衞創新,都在當年的畫壇造成相當大的震撼。  

 

香蕉系列-7,油彩麻布 72x89英吋,1975

 

        以「香蕉連作」為開端,在四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無論畫風如何轉變,卓有瑞都是照相寫實學派的追隨者。自1976年初負笈美國獲得紐約州立大學藝術碩士後,在旅居紐約的三十年間,城市一隅殘破斑駁的門及牆,零落凋敝的樓梯,鏽蝕的門窗......這些被時光遺忘的無名角落,投射在藝術家的畫布上卻熠熠生輝,韻味悠長——鮮明而冷靜,細膩又嚴謹。精彩的作品不僅吸引了眾多藏家,也引來了盜賊光顧——在紐約的一次展出期間,兩幅「樓梯系列」精品被從畫框上割下捲走,至今下落不明。

 

樓梯-2(被盜),壓克力 麻布 34x53 英吋 1987

樓梯-4(被盜),壓克力 麻布 34x54 英吋 1987

作品「樓梯-4」被割盜走後剩下的布邊

 

        2005年卓有瑞由美國移居香港,受聘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歷經紐約的生態與社會環境,她在創作主題上思考、選擇與反饋,把目光從凝視城市的角落轉投向廣袤的天地,透過精確重現相片的影像來描繪真實世界,展示令她感動的種種存在。

 

        獨特的「湮染水漬」正是此時在香港誕生,並從此構成卓有瑞系列作品的「符號」,煥發出特有的視覺感染力。這一耐人尋味的元素在不同的畫面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可以是天空的雲彩,可以是漂浮的意象,時而恍惚是追憶往昔的傷感,時而又躍動著喜悅與歡欣。靈感的誕生,往往是在電光火石之間,可遇而不可求。於卓有瑞而言,它們的出現或許是偶然所得,但又未嘗不是人生的厚積薄發,一切盡在不言中。

 

「湮染水漬」技法在香港誕生,並構成卓有瑞系列作品的「符號」

 

        卓有瑞近期個展「霧雲心跡」,是卓有瑞藝術生命的一個新高度。呈現天空永恒的幻變之美的「蒼穹」系列,畫家捕捉雲彩不斷消逝又不斷形成的瞬間,陽光的強弱變化把天空渲染成不同的藍調,每一縷光線都在傳遞著不同的情感。「霧影」系列描繪的則是海灘、岩層和沙丘綿延於霧色之中的迷濛意像,日光的倒影、細碎的砾片、岩石的質感和瀰漫的煙雲,在畫家的筆下營造出寧静、低调而孤獨的優雅,表達出一種沉寂自省的狀態。

 

霧影系列-3

 

        而「湮染水漬」隨著時間的延伸經過千錘百練,演進成更為成熟的風貌,貫穿兩個系列的存在更是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海闊天空的畫面中,透過水跡似乎可以感受到畫家與觀者之間的凝視:藝術家不悲不喜,淡定從容的生命觀在此交匯與回響,觀者也從作品中感受到雲淡風輕的詩意。

 

霧影系列-4

霧影系列-8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展覽 #水漬 #霧影 #蒼穹 #藝術 #卓有瑞 #藝術家卓有瑞 #Art & Culture #Art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