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04/2022

英國的後花園——湖區:華茲華斯心中的詩情,威廉.透納眼中的畫意

  在進入「英國的後花園」湖區(Lake District)之前,先讓我們輕輕碰觸一下英國最純粹的文學氣息以及繪畫藝術。英國浪漫主義詩人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1770—1850)出生於風光如畫的湖區中部小鎮,其詩句「樸素生活,高尚思考」被作為牛津大學 Keble College的格言。在倫敦泰特大英美術館(Tate),英國國寶級畫家透納(William Turner,1775—1851) 1798年首次湖區之行的作品Buttermere Lake,被陳放在展館的當眼處,可見湖區歷來是畫家們爭相描繪的熱門題材。

 

湖光山色

 

  位於英格蘭西北部堪布裏亞郡(Cumbria)的湖區,是形成於冰河世紀的一片片湖泊與群山。一萬五千年前,冰河覆蓋著英格蘭北部和東部,這一廣泛地區由冰蝕形成了寬闊的盆谷地帶,漸漸被水注入形成16個冰河湖泊。冰河流動時的巨大力量切割著岩石,雕琢出湖區的岩石群和起伏的巨大山嶺。英格蘭所有海拔高於3000英尺的山地都位於湖區國家公園內,低地遍佈遠古植物以及原始林木。這個英國最大的國家公園,不但有著英國最寧靜愜意的田園風光,更散發出英格蘭最浪漫的詩情畫意。

 

英格蘭所有海拔高於3000英尺的山地都位於湖區國家公園內

一萬多年的地殼演變,形成了湖區特殊的地貌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樣詩情畫意的地方誕生偉大的詩人,實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華茲華斯畢業於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之後的大半生都居住在湖區,並成為「湖畔詩人」的代表性人物。華茲華斯開啟了英國文學的浪漫主義時代,他以清新的筆觸描寫自然風光,在刻劃平民事物之中寓有深意,折射出自我反思和人生探索的哲理思維 。「我們踏入生活/以為遠處有一個巨大的幸福在恭候/待等我們回首時/才看見幸福正在那點點滴滴流逝的時光中。」詩人在田園風光中樸素生活,在湖畔山嶺間高尚思考,在碧水青山間昇華境界,從大自然中汲取歡樂、智慧與力量。

 

湖區的的黃昏,如詩如畫

 

  相信千百年以來,湖區並沒有多少「巨變」:小鎮、村莊的許多建築物依舊是上上個世紀的樣子,老舊的籬笆,古老的泥石小路上冷不妨地與綿羊母子狹路相逢……。兩百多年時光流逝,今天從透納眾多的畫作中,還是一眼就可以發現湖區。這位痴迷於描繪海上特殊氣候引致的激動人心場景的畫家,在表現湖區時果然也沒有遵循藍天白雲、風和日麗的平常套路。一生中半數時光都守候在海邊小鎮,等待風暴出現的畫家,也捕捉到了湖區非日常的特殊情境:名作Buttermere Lake中,暴風雨及彩虹同時出現的戲劇性畫面,喚起了觀眾對大自然深深的敬畏。

 

溫德米爾湖的早晨

湖區溫德米爾小鎮

與綿羊母子狹路相逢

透納描繪湖區的名作Buttermere Lake,被陳放在Tate展館的當眼處

 

  在湖區的愜意日子,與房東夫婦以及他們的五個毛孩子、一隻驢和一匹馬,分享他祖上傳下來的英式古老鄉村大宅和廣闊庭院。在湖區的林地、山谷、農牧場之間,中世紀的村莊點綴其中,簡樸的泥石小路,綿延的石籬笆分隔了牧場和羊群,湖光山色隨日月交替、四季輪回而變幻,美得眩目。追逐瞬息萬變的光影走累了,不妨像英國人在湖區邂逅美景時那樣,把座駕往路邊一靠,車中搬出椅子,咖啡倒滿杯子,兩個人加一隻狗,就這樣坐到夕陽西下。浪漫,就是這麼簡單。

 

湖區房東的愛寵們

 

  沐浴在金色的夕陽中,蕩舟于溫德米爾湖上與天鵝們一起流連,被湖面上一片印象派光影晃得迷迷離離時,就會夢想:當再也走不動去「遊山玩水」的那一天到來,可否就這樣在湖邊坐看山色變幻,波光流轉,做詩與畫交織的夢,享受歲月慢慢流逝的靜好,然後慢慢變老…

 

湖上的印象派光影

黃昏蕩舟于溫德米爾湖上,與天鵝們一起流連

溫德米爾湖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Trave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