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09/2022

一種歲月靜好的情懷:曼島,一個毫無「存在感」,卻幾乎匯集人間美好的隱世天堂

  歲月,你慢慢地走

 

  那年中秋,舉頭仰望曼島上空的明月,低頭卻並沒有「獨在異鄉為異客」的鄉愁。反而是這個風情萬種的小島,引發了「不辭長作曼島人」的奇想。

 

  從英國利物浦碼頭連人帶車登上渡輪,近黃昏抵達曼島。島上臨時的家,是一棟孤立於曠野制高點上的小屋。極目遠眺方圓廣闊地帶,視線範圍內搜索不到另外一間建築物,只有四隻自顧低頭吃草,偶爾抬頭好奇地打量一下新鄰居的綿羊。時值黃昏,起霧了,夕陽與霧靄相互葷染,交織成至今為止目睹過最如夢似幻的大自然景色。就這樣冒著中秋刺骨的寒風站在屋前的大草坪上,看落霞及遠海近山都徐徐融入濃霧中,迎接暮色降臨,明月初昇,盡情享受曼島贈與的中秋見面大禮。

 

曼島上臨時的家

曠野中的家——視線範圍內沒有另外一間建築物

 

  次日清晨,與來到屋前草地造訪的野兔及亭亭玉立於柵欄上的雉雞道聲早安,在大草坪上與四位綿羊鄰居悠閒地共進早餐,然後就可以出發,沿任意一個方向開始環島探索之旅。

 

曼島的晨光,歲月靜好

 

  曼島(Isle of Man)是一個漂浮於愛爾蘭海上,位於英格蘭與愛爾蘭之間的獨立小島。第一批居民在公元前約6500年開始在島上生活,他們狩獵、捕魚的用具和船隻範例在曼島博物館中展示。從地理位置看,曼島似乎就是英國的一部份,但是她卻有自己獨立的行政架構和憲法。在長52公里,最寬處為22公里,僅有約八萬名居民的彈丸小島上,受歡迎的餐廳有兩百多間之多,其中米芝蓮推薦的星級餐廳「The Abbey 」,其所在的兩棟舊修道院建築物,就是曼島第一部憲法的誕生地。關於曼島的歸屬,維基百科上有一句耐人尋味的說明:曼島「是一個島國和自治的英國皇室屬地」。其餘的,諸君請各自解讀——不過誰又會在乎呢,曼島就是曼島,生活在島上的人們自由富足快樂無憂,這就足夠了。

 

「小曼島」是離岸的一塊大礁石

 

  環島逐一造訪海邊小鎮,您會在島的東南西北海岸分別看到不一樣的地形地貌、岩層和山勢,甚至潮漲潮退,都有不一樣的驚喜。西南方的小曼島(Calf of Man)是離岸的一塊大礁石,兩岸地勢變化多端,礁石形狀詭異,不時會有海獅在岩石上及海邊嬉戲,像狼嚎般彼此呼喚。

 

曼島西南角海岸

曼島南岸的巖石最是變化多端

曼島南岸巖石奇觀

 

  小鎮Port Erin臨海的咖啡座,是欣賞海灣從山和島之間一直延伸出去,然後消失在天邊的好方位。鄰桌一位曾遊歷過香港的儒雅長者,為我們熱情推介欣賞曼島的最佳地點。於是在落日的餘暉中一鼓作氣登上海邊的山巔,飽覽了夕陽把水天相接的海平面染成一條銀帶的壯麗奇景。不難想像, 以曼島這樣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正是電影取景的熱門之地:自1995年以來,在曼島上拍攝製作的電影已超過100部。

 

山巔上是欣賞曼島的最佳位置

落霞與霧靄相互暈染

 

  在看似與世隔絕的小島,還巧遇了每年一度的「曼島國際汽車拉力賽」。但如此精彩激烈的國際賽事,卻不會過多地驚擾島上居民。在離開曼島駛回英格蘭本土的大渡輪上,有幸與在賽事中被撞得最破爛的車子相遇,那位賽車手英雄式地被粉絲們包圍,一路上分享他如何在曼島險峻的盤山小道上全速衝刺「掟彎」,一路上驚險與美景相隨的興奮刺激情景。

 

  離開曼島的前一天,乘坐電氣化攀山纜車登上曼島的最高點——斯內山(Snaefell),居高臨下對曼島來一個總覽。古老的纜車在山道上攀爬,走著走著,與另一輛車相遇,司機乘客互相打個招呼,前方有幾隻綿羊站在鐵軌上張望,然後消失在山坡的草地上……曼島加上鐵軌,等於另一種情懷,那就是「時光倒流」。

 

纜車登上曼島的最高點——斯內山

鐵軌與綿羊

曼島加上鐵軌,等於「時光倒流」

 

  遺世獨立,歲月靜好——這就是曼島。一個毫無「存在感」,卻又幾乎匯集了人間所有美好事物的隱世天堂。你來與不來,曼島就在那裡,寂靜,歡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You May Also Like
#島 #英國 #利物浦 #曼島 #旅行 #歲月靜好 #Trave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