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5/04/2017

住宅、設計師與住客的三角關係

  如果你訪問設計師,很多人都會說以下句子 。「住家客好煩,夜晚11點都會打俾你。」「住家客好腌尖,好似捉錯處咁樣收貨。」「住家客有情緒,設計師要氹客。」這全部都對,但我卻鍾情設計住宅。為甚麼客人會夜晚11點找你?是因為緊張自己未來的住宅 。為甚麼客人腌尖?是因為你的設計關乎他每一天的衣 、食、住、行。為甚麼客人有情緒? 那難道你對自己的家沒有情緒?

  凡事都有兩面,而且凡事都是一套PACKAGE。 做了13年家居設計,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我們大可把以上的句子重新感受 。「住家客好緊張和上心, 夜晚不休息也會盡心盡力去想好設計的細節。」「 住家客人對設計細節要求高 。有這樣的客人,設計師才會進步。」「 住家客人有情緒,因為家居就是人培養情緒和發洩情緒的地方。」 也許你說我太樂觀,但是我是真心說出的 。

  我們有一個客人,用鏡子把每一件傢俬的底部和背部都檢查過才收貨。你會覺得他不正常, 但當你知道他是一位鑽石商人,你就會明白為何他會這樣做。 小心地檢查細節是他的性格,也許會帶來一些麻煩給設計師,但是我們可以想想,如果沒有這個性格,他就不會做鑽石商人。 當設計師明白客人行為背後的原因,我們就豁然開朗。

 

  與學生常談到,設計師有三種。

  第一種,解決問題的設計師。客人告訴你他們遇到甚麼問題,設計師就用美學的角度解決你的需要。我覺得這是最起碼的。 

 

  第二種,說故事的設計師。  當你與客人交談過後,大致了解了客人的需要和喜好,設計師就度身訂造設計去符合客人的需要。 這種設計師是中間層次的。 

 

  第三種,與客人co-create的設計師 ,亦是比較高層次的設計師。 當你了解客人需要後就與客人成為朋友,我們有共同的話題,談談興趣談談人生。然後我們一起創立新設計。這種設計放在任何其他人身上都不能適用 ,只適合 特定一個用家,特定一個客人。

  當然,美學的堅持我是有的。我不會讓客人胡亂影響我們的美學要求。但是,在我們控制的美學範圍內,我們應該給予客人自由去選擇和決定他們自身的需要。因為我們不會明白客人家族的歷史,對材料的情意結,對地方的感情,對生活文化的執著。具影響力的設計就是正正有人類的歷史、情意結、感情和執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建築設計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