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05/2020

將傳統工藝融入現代設計,承傳手造工業之美

  位於咸美頓街的炳記銅器有超過70年的歷史,以打銅起家,三年前我向其中一位客人提議訂造他們家的紅銅洗手盤,製成品很受歡迎,客人亦很欣賞。最近有另一位客人也想訂造同款的洗手盤,我們再次跟三位師傅見面,師傅已屆花甲之年,卻沒有老態龍鍾的樣子,還跟我們認真地研究圖紙。紅銅洗手盤做好當天,它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散發著銅器之美。

 

炳記銅器門口

 

  炳記於咸美頓街豎立超過半個世紀,卻沒有被時代蠶食,手打銅業不及以前興旺,很多師傅都相繼退休,但炳記銅器在今天依然跟香港並肩作戰,每天堅持打造「香港製造」的銅器,這種毅力見證歷久不衰的銅器工業,亦令我們這一代年輕的設計師甚是欣賞及佩服。

 

炳記銅器內的招牌

三年前客人的洗手盤

 

  當時我們的設計被某雜誌刊登,那是一篇中英對照的文章,樹師傅的紅銅洗手盤出現在文章裏面。我們特意把幾頁雜誌影印送給他,沒有戴上老花眼鏡的他可能還沒有看清楚內容,已開心不已,更說「想不到自己會上到英文雜誌!」這種滿足感,就是他堅持每天打銅的動力,亦是我們承傳香港文化的其中一個原因。

 

炳記銅器作品

樹師傅在研究圖紙

 

  HKIDA在三月推出室內設計知識體系教科書系列,總共6本的設計指引,為首套亞洲室內設計設計教科書系列,語言有中英文。教科書內容全面,其中一冊為產品及物料,跟客人和設計師都息息相關,當中把物料細分為石材、木材、金屬等, 而銅就正正是深受很多室內設計及產品設計師喜愛,常用作像銅燈具等的器具。銅本身具高抗腐蝕性,可是長時間暴露於潮濕和空氣會產生銅銹,尤其在香港,令銅容易變成藍綠或青綠色,要防止變色可掃上透明塗層,但有些客人反而會欣賞這種銅銹,會特意請師傅們用醋加快銹蝕速度。

 

最近完成的洗手盤

 

  樹師傅和強師傅從上一個年代走到現在,堅持不懈地帶領著炳記銅器,已經是香港銅器界的代表,他們未有熟讀HKIDA的六本教科書,卻是經驗老到的老師傅。學歷從不代表人的高低,更不是說熟度教科書就能夠成為出色的設計師,學生們滿腔熱忱,但欠缺實戰經驗,所以不建議「讀死書」;相反,我們希望學生能夠把指引靈活運用在他們的design thinking、學業和工作上。與其說傳統工藝已經不合時宜,不如嘗試讓它們融入設計生活,使工藝跟我們一起與時並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ome Idea #Art & Culture #手工業 #工業 #銅器 #銅 #炳記銅器 #傳統工藝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