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1/08/2020Photo: 由作者提供

日本九州設計之旅:尋找香港設計、日本製作的火花

  於灣仔一棟商業大廈裏面,隱藏著一間日式酒吧Mizunara: The Library,酒吧戶外位置是個大約700平方呎的日本庭園,長方形的水池在庭院的中央,周邊為小碎石,庭園其中一面為落地玻璃,其餘三面則種植了日本的竹子,來品酒的人客可以盡情享受這個特色庭園。那是我們於2017年完成的作品,而且是連同日本合作夥伴共同興建的,日本團隊主力訂立設計方向和物料選材,香港團隊則負責把事情實現的工程部分。

 

灣仔日式酒吧Mizunara: The Library戶外日式庭院。

 

  興建庭園之前我們首先到日本鹿兒島開會討論設計可行性,那是我們第一次與日本合作夥伴見面。在那期間,為了模擬在香港興建庭園時的情況,更在工場製作了一個1:1的水池,讓香港師傅了解興建過程,確保庭園可以順利完成。翌年夏天,我們一行10人再次出發到日本的鹿兒島,當中有木工師傅、電燈師傅、冷氣師傅、園藝師傅、學生及設計師,為香港的日本庭院張羅之餘,順道探訪日本的合作夥伴。我們到訪了傢俬工場、裝修工地、示範單位、工具店、在合作伙伴設計的花園種樹,與來自鹿兒島和東京的建築系學生一起認識日本木材的特性。 香港師傅在日本人身上學習到他們一絲不苟的態度和廢物回收的文化,同時日本師傅亦在香港人見識了靈活、彈性和效率。

 

2017年第一次在鹿兒島會面日本合作夥伴。

交流期間製作了一個1:1的水池,目的是模擬在香港興建庭園時的情況,讓香港師傅明白興建過程,確保庭園可以順利完成。

 

  完成日式庭園後,我們的合作並沒有中斷反而更為密切,其實很多香港人都懂得欣賞日本的傢俬工藝,故此近年我們萌生「香港設計,日本製造」的概念,除了可以推動香港設計,同時把日本職人文化推向市場,相信以設計作共同語言的橋樑將會成就更多方面的合作。為了看看這些傢俬成品,我們於2019年冬天再一次與公司的設計師到鹿兒島交流,是次合作讓我們見識到日本九州細膩的木工技巧,以及日本人對傢俬製作的執著。我們共設計了兩件傢俬:電視櫃和小童書櫃,木材分別為胡桃木和樺木,兩種木材在顏色及質感上都有不同的特性,木匠的巧手把兩件傢俬完美地呈現眼前。

 

 

翌年我們帶同設計師和師傅一起到合作夥伴的花園種植樹木。

 

第一次以Hintegro 設計,日本工廠製作的傢俬,胡桃木電視櫃。

 

以樺木製作的小朋友書櫃,做工非常細緻。

 

  不經不覺跟日本的設計合作已經快四年,這年的疫情在跨國合作上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我們亦因如此延遲一些日本的合作方案,慶幸科技發達讓我們可以輕易在網絡上見面,願大家都能夠平安撐過疫情。

 

我們在合作夥伴設計的房子花園合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日本製作 #香港設計 #家具 #工匠精神 #設計 #室內設計 #Home Ide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