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4/2021

關於二十世紀建築、設計和美學的故事:認識跨媒體藝術家Gio Ponti

  認識Gio Ponti (1891-1979),是因為他全能的跨界背景。除了是一位建築師、更有室內設計師、家具設計師、藝術家、作家、雜誌人等多重身份。他所營造的美學世界,是多面向而且立體的。

 

  Gio Ponti的建築事業始於1928年,尤其受當時在米蘭興起的新古典主義風格運動影響,大膽使用幾何形狀為建築增添立體感,利用材料不同的調性和色彩,平衡功能與視覺,拉近建築與人的關係。其中一個重要的建築作品是參與一度成為歐洲最高的建築物Pirelli Tower的設計,自此為他帶來世界各地的項目。

 

Source / Archdaily

Source / Pinterest

 

  90年代香港百貨興旺,當中在彌敦道港資的瑞興百貨分行,正是Ponti其中一個作品。其三層玻璃櫥窗、室內的無柱空間和半層上落等佈局在當時來說是非常破格的建築。分店更是香港首個在香港引入自動開關玻璃門的地方。想不到意大利國寶級的建築師,也曾經在香港留下足跡。

 

Source / Hong Kong Heritage

 

  最近其中一本正在期待的限量新書,是Taschen即將於5月出版的Gio Ponti,整合了Ponti多年來具影響力的作品。Taschen 亦同時發佈Art Edition,帶來Ponti 其中一個家具代表作Arlecchino lattice coffee table的正方形版本,和四張Ponti當年為意大利郵輪設計是的手繪草圖,延續這位二十世紀建築、設計和美學大師的故事。

 

 

更多新書詳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藝術家 #二十世紀 #建築 #設計 #美學 #家具 #室內設計 #作家 #Gio Ponti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