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06/2021

日本現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從生活中學習生活,強調人與建築及大自然的共生

  我的建築啟蒙,是日本現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

 

  第一次認識安藤忠雄的名字,是大學時代的一個聖誕,接待幾位來自東京多摩美術大學的交流生。我們一年後到東京再會,他們帶我參觀位於上野公園的西洋美術館、出自Herzog & de Meuron手筆的南青山Prada,然後去到南青山的一個小商場,一暏安藤把清水混凝土運用得簡約而細膩,尤其深刻。

 

  回到香港,我找來更多書本和資料,更深入了解這位日本建築大師。安藤是京都人,所以關東比較少作品。所以後來到大阪,除了光之教堂,我也在安藤的工作室門外踮起腳尖,想一瞥內裏的情況。又到京都參觀陶板名畫庭。那是一個戶外建築群,整個鋪排沒有邊界和特定的路線,卻自然地為你帶來指引,或自行決定從何看起,構造自己獨特的體驗。

 

 

大阪茨木春日丘教會 (光之教堂)

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

 

  更興奮的是有機會在香港遇上安藤忠雄。當時安藤在香港大學舉行講座。安藤緩緩地把日常與太太和飼養的流浪狗Le Corbusier的生活娓娓道來,又分享他為實現到處旅遊和攝影的夢想,從拳手轉行並自學建築的旅程。我看見的安藤忠雄,是一位很努力的夢想家,在生活中學習生活,也解釋了為何他的作品總是能表現出人文歷史,強調人與建築及自然環境的共生。

 

 

上海保利大劇院

ANDO MUSEUM直島安藤忠雄博物館

 

  設計上的學習沒有界限和止境。室內設計也不只是室內設計,它既是立體空間的塑造,也是美學的表現,所以我對建築也非常感興趣,盡量學習建築的思維,使我的設計更貼近人和生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安藤忠雄 #設計 #室內設計 #立體 #空間 #建築 #光之教堂 #日本 #現代建築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