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7/2021

甚麼色系更耐看?該預留多少訂造時間?分享5個訂造傢俬實用貼士!

  市面上的現成傢俬有許多選擇,而且豐儉由人。許多客人初時也非常糾結要直接購買好,還是訂造好。其實訂造傢俬的好處也很多,除了可更靈活安排空間,也讓家居的設計更一體。不知道從何入手?讓我分享幾個實用小貼士。

 

從材料入手

 

  夾板、高密度纖維板、實木是三款常見的傢俬板材。傳統上實木感覺特別矜貴,而且品質最好,但其實板材的大小和運用等也決定了製作傢俬的合適度。例如板材面積大,就可以使用夾板,因為實木比較容易因過長或過闊而彎曲。至於纖維板,很多人仍停留在俗稱「蔗渣板」的概念,時至今天,纖維板的製作以原木碎混合膠漿,耐用而且環保,質量已經非常上乘,所以很多櫥櫃名牌也選擇以纖維板製作。如果想價錢比較適中的話,就可以考慮以夾板本地訂造。

 

 

預先計劃用途並留意細節

 

  與設計師溝通時,也可以多分享日常的生活習慣,作為訂造細節的參考,也確保製成品合用。例如衣櫃打開的方式,會否碰到其他物件、天花燈或阻礙通道。櫃背也可以加上避腳線更貼牆身。至於電視櫃或地櫃等,可預先計劃會放置的用品,特別是影音器材或電子用品,就可能要為電線和插蘇預留位置或足夠的深度,務求功能和舒適的體驗並重。

 

 

美的考慮

 

  在香港,許多時訂造傢俬也在新居裝修時一併處理,使用時間可長達10年以上。如果想傢俬更耐看,可以選用大地色系、黑白灰等中性色彩系列。也可以從材料入手,例如以木材或石材作點綴,帶來更多層次。特別鍾情某種顏色的話,不妨考慮巧妙地配上配飾,如窗簾、咕(o臣)、花瓶等,就可以更有彈性。

 

 

環保及健康安全

 

  現時香港和國內都有工廠需要遵守的環保條例,監管板材和油漆釋放的有毒物質。當中為人熟知的甲醛,E0代表沒有甲醛、E1代表低甲醛,如果有環保或健康安全的要求,就要先作了解相關的安全標準再決定。但是,就算沒有甲醛的板材,本身用於上面的膠水和油漆也有機會釋放有毒物質,要完全無毒,可能要額外選擇環保膠水和油漆等,這方面就要在外觀、成本和品質上取捨。

 

 

留意訂造時間

 

  一般做室內設計項目,由第一次與客人見面,到確定整體設計再到完成裝修,最少也要7至8個月。如果需要訂造傢俬,因應不同材料和設計也會影響製作時間。及早計劃和預備就可以有更多時間與設計師溝通,共同創作最符合心意的傢俬,配合家居的裝修或其他布置,令入伙來得更舒適自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訂造 #傢俬 #裝修 #家居 #設計 #甲醛 #板材 #參考 #纖維板 #夾板 #實木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