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03/2022

室內設計師是怎樣煉成的?感知、設計思維、眼界、好奇心,缺一不可!

  上文提到我在設計師旅程的一些堅持和信念。過去在母校理工大學教書的關係,在不同場合也會被問到成為室內設計師的先決條件。我想室內設計師也是半個藝術家,但不代表我們高高在上。在熱誠以外,我覺得有四個重要的元素,有的是天分、有的是平日的鍛鍊,有了這些加持,我想作品會特別精準和與眾不同。

 

與生俱來的感知 Sense


  「Sense」很重要。把它放在設計上,便是對顏色、對空間等的敏感度。由與客人溝通開始,就要馬上在腦海中建構出立體的畫面,譬如空間編排、燈光、傢具、結構上的可行性等等,立刻在腦海中呈現一幅3D藍圖。當客人分享想法,例如顏色搭配,天馬行空的設計等時,如果我們能夠消化並提出建議,指出可行與否,引導客人一起思考,便會更有效率地達成設計方案共識。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integrodesign)分享的貼文

 

  除了以往的平面圖、天花圖、立面圖外,立體圖也越來越普遍。一般人很難看懂設計師畫的各種設計圖,立體圖就包含傢俱、顏色、材質、油漆等元素,讓客人較客易感受到設計的方向。

 

設計思維 Design Thinking

 

  念設計時的專業知識,加上平日的研習,慢慢發現領悟到各種風格的形成,是源於環環相扣的歷史、文化、社會、人文活動等因素。例如我自己也很喜歡的日式設計,應用在香港時亦需要技巧,始終文化和地理上的差異也會影響到設計的效果。例如在香港,就比較難建造一個和日本完全一樣的和室空間,因為當中矮門或Tatami並不是我們生活上習慣的。

 

  但如果透過了解日式設計的歷史和文化,就會發現合適的和室美學理念,例如傳統和室必備的小角落「床之間」。「床之間」是從前禪宗僧侶用來放置供品的地方,這些物品表達了主人家在當天的心情,並會隨着他們的心境而恆常更換。在香港有限的空間中,我們也可以設置一個小角落,放一幅畫、種種花草或小擺設,也是將日式設計融入家居的好方法。

 

傳統和室中的「床之間」是用來懸吊「掛物」或佈置花飾的小空間,它代表主人家的地位和氣質。過去大多懸吊僧侶、貴族、或是大名的字畫,後來卻是使用藝術家畫作或書道作品。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如今的和室中,「掛物」甚至被花瓶或香爐所取代,不過它依舊是日式空間的重要詞彙象徵。(網上圖片)

 

在香港,若能在家中設計一個小角落,點點香薰、掛些畫作、擺放唱機等等,又何樂不為呢?

 

下頁繼續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設計 #文化 #思維 #室內設計 #眼界 #室內設計師 #感知 #Home Idea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