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07/2022

香港設計、日本製造:以竹為靈感的門把設計,糅合東方美學柔中帶剛的生命力

 

香港室內設計師 X 日本最大的門鎖製造商UNION

 

  我們最新康樂園住宅項目,成為了我們「香港設計,日本製造」成品在全世界的第一位顧客。數年前在貿發局的 Design Inspire上認識了日本最大的門鎖製造商UNION,在幾次交流之後,我們想透過一套門鎖實現兩地設計和工藝的合作。

 

 

  UNION由立野一郎創立,現已發展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門把專業製造商。立野一郎帶著匠人精神,同時深信技術必須不斷革新,不斷挑戰新材質與新工藝,即使時移世變,也能製造別樹一幟的工藝品。故此,打從公司創立之初,ARTWARE這關鍵字便應運而生。ARTWARE是ART與HARDWARE結合,代表著公司核心價值——以獨特的 UNION 方式,回歸工藝的起源,既要超越自身,也要超越同行,面對瞬息萬變的城市,以及變化多端的文化需求,隨時隨地創造推陳出新的產品。到了今天,這種帶有 UNION 標誌的產品系列已成為建造各種住宅、建築物甚至城市公共空間(比如公園欄杆、滅火器)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有幸與UNION合作設計和製造一款以「竹」為概念的門柄。

 

  我們從產品概念開始、將手繪圖和3D Model寄到日本;而UNION稍作調整後做了門柄的雛形,幾次來回就確認了最後設計,並用了沙模鑄造(Sand-mould)的傳統手藝製成。這個「香港設計,日本製造」的作品將陸續用在其他項目,並會大量生產,在全球有售。

 

 

以「竹」為題

 

  這次和日本最大門鎖品牌UNION的合作非常難得,所以我們希望成品有更深層的意義,絕不能馬虎。大家還記得我們為Whisky Bar Mizunara製作日式庭園的project嗎?就在落筆設計門鎖之前,我想起當天合作的園藝師為庭園選了「竹」,竹是東方美學裏不可或缺的意境,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象徵柔中帶剛、風骨;在日本就代表生命力和吉祥。加上在建築設計,竹亦是一種環保永續的材料,啟發了我們以竹為概念的開始。

 

 

  過程中也有挑戰,例如門鎖不能太大,要考慮用料的效益,芯不能太小,要容納螺絲的嵌入。排除了這些限制,我們便重點以竹的節與節之間作為門柄的雛形,門柄貫徹我們的設計,遠看簡單,近看就會發現觸得到的線條和心思。

 

 

  如果有興趣訂購,歡迎告訴我們訂購數量、並提供門的材質、厚度和照片,把這個香港設計、日本製造的成品帶回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竹 #東方文化 #設計 #Living #Design #Living design #門把 #門鎖 #Home Idea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