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08/2022

TWEMCO自動翻頁鐘:紅遍日、台、歐洲!香港發明製造,既是經得起歲月洗禮的Timeless Design,也見證一代工藝

  現時在物色生活上的擺設時,無論放置於家居、辦公室或是舖頭,都希望搜羅一些Timeless而且有意思的設計,如果可以用上數十年而不過時的就最好,一來環保,二來是趁著有些工藝還未息微前,及時珍惜。

 

  數年前,曾在大坑的一間二手店裏,買下了人生第一個古董時鐘——TWEMCO自動翻頁鐘。那是1985年的產物,今年37歲,現時正掛在沙田office的門口位置。TWEMCO QUARZ 這個標記可以說是兒時的回憶,不論在學校禮堂、政府設施,還是銀行等都不難見到。以前總是覺得熟口熟面,但不覺得是甚麼一回事,直到長大,特別是讀設計、做設計後,才逐漸懂得欣賞這些Timeless的作品,尤其帶著香港製造的情意結,更是值得珍惜的時代產物。

 

 

  在構思選物店所放置的時鐘時,曾看過幾個歐洲牌子,但總覺得不合心意、欠點意思。既然如此,耐看和實用的TWEMCO似乎成為了最佳選擇。再者,延續Hintegro的設計理念,另一個歷經37年歲月的TWEMCO也正好懸掛於此。

 

在王家衛的《重慶森林》也見到TWEMCO翻頁時鐘。

網上圖片

 

  TWEMCO由五十年代開始堅持香港製造,工場設於大角咀,是世界上僅餘生產全自動翻頁時鐘的製造商。直到今天仍有生產新的型號,亦有和設計師聯乘。TWEMCO最「耍家」的是,翻頁鐘的內部採用高品質的石英機芯和機械裝置,走時精準,誤差極少。多年來因為優良的工藝和專利,被大銀行和大公司作爲標準的時鐘之選,曾經在香港十分普遍,就連王家衛的《重慶森林》也能看見它的影子,一直紅遍日本、台灣和歐洲,到近年再受到香港人的關注。

 

左上:M+藏品,大驊晶工實業有限公司 Twemco Industries Ltd.,TWEMCO日曆時鐘,Auto-20型 ;右下:日本設計是柳宗理和他的Elephant Stool,都是經典的設計。

 

  上星期再訪M+,看見一個關於香港製造業的主題展覽,當中就有TWEMCO時鐘於1970年早期一點的版本,和好些香港製造和日本製造的經典牌子放在一起,它們的共通點都是非常Timeless。TWEMCO淨色塑膠外殼的設計,既低調又平實,今天用上來依然不覺俗氣,你又會否想到這是香港人發明且世界知名的產品呢?其實從以前到今天,都有很多好東西在身旁,而這些工藝都是時代的見證。而我們,或許應該在這些快將消失的工藝前,用自己的方法保存和欣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時鐘 #TWEMCO #鐘錶 #Timeless #香港製作 #香港製作TWEMCO #鐘 #掛牆鐘 #Home Idea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