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5/2023

鹿兒島建築工作室 Vega House:與島民同樂!以建築設計活化社區,連結地方歷史和人文風情

  六年前,我正在福岡出差。收到日本傢俱拍檔 Sakai-san 的一通電話,叫我無論如何都要趕去鹿兒島一趟,拜訪一個叫 Hachiman-san 八幡先生的人物。當時我沒有想太多,只管去馬,請當時在日本工作的 Rosly 從長野縣白馬趕過來幫忙做翻譯,然後我駕了三個半小時車,直奔鹿兒島去。

 

 

 圖左: Hachiman-san (右) / Osako-san (左)
圖右: 建築師 Tani (左) 

 

  就是這樣,和 Hachiman-san 及他的建築工作室 Vega House 結緣,才有 Mizunara Whisky Bar 的庭園設計,設計師和裝修師傅交流,認識建築師 Tani 和 Keigo,到今天我們正在探討霧島神宮附近的活化計劃。

 

 

 

  Vega House 除了做建築設計,平日亦會舉辦開放日和市集,免費讓鹿兒島的職人品牌來擺檔,與島民同樂。今次臨走前正好是市集開幕,Hachiman-san 拖住狗仔 Hachi,落手落腳安排場地。在鹿兒島成長的 Hachman-san 已年屆六十,但依然有心,希望為社區做點事。

 

 

 

 

 

  一年前,Vega House 將一所傳統武士屋活化為溫泉旅館 HOGETSU 萌蘖,希望以建築設計活化社區,同時向外宣傳鹿兒島的歷史和文化。HOGETSU 是一座經過翻新的前鹿兒島武士住宅,在江戶時代,鹿兒島的薩摩漢統治者將該地區劃分為 113 個區,每個區都有小型武士住宅社區。與中心有特殊武士區的其他社區不同,薩摩漢武士與普通人住得很近。即使在幾個世紀後的現在,在新建的 HOUGETSU 仍然可以感受到武士生活的痕跡。例如石牆和籬笆設計展示了「難攻易守」的考量,亦有一些反映鹿兒島傳統建築精神和工藝的一些元素。

 

 

 

  上次探訪 Hachiman-san 的時候,我只是輕輕提到我喜歡他的衣著打扮。翌日他就送了一套衣櫃裏已不合身但仍然新淨的衣服給我。我接過手,感覺是收到一份福氣和祝福。我希望自己60歲的時候,亦能如此有活力,繼續熱愛設計和文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日本 #藝術 #Vega House #設計師 #歷史 #設計 #鹿兒島 #文化 #室內設計 #建築師 #建築設計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