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06/2023Photo: 由作者提供

年輕化與莊嚴之間的分寸:律師樓空間如何結合侘寂美學,建構出讓人放鬆自在的親切氛圍?

  德輔 Des Voeux Chambers 雖是行內頂尖的律師樓,但由於其開明的管理文化,辦公室設計亦變得年輕起來,不再走傳統律師樓嚴肅的古典設計風格。

 

 

  甫進門,接待處迎來一幅灰色雲石牆,襯托黑色的律師樓牌匾,與原本的紅色corporate colour相比,在莊嚴與現代感之間,取得適度的平衡。整體調子用上明亮的中性色調,加上點到即止的古典細節,簡潔但不冰冷,反讓人感到親切。

 

 

 

  一般人走進律師樓,神經都會不期然變得繃緊,我們希望適合的設計,能讓這些帶著煩惱而來的客人,可以在比較自在的環境下與律師會面。這次的設計重點是柔和方向,同時不失專業的氣氛。因此我們用了令人放鬆心情的 neutral tone ,拼湊溫潤的橡木與質感舒服的布面牆身,令本來嚴肅的空間更平易近人。我們亦加入了細節如簡化的幼身花線,重新詮釋傳統律師樓既定的古典設計。

 

 

 

 

  會議室不僅是會見客人的空間,亦給予客人最切身的感受。因此我們捨棄了呆板而冰冷的設計,將 modernized 的復古線條在這裏延續,牆上不同的中環建築黑白照,以同出一轍的幼線「鑲起」,彷彿與花線牆身融為一體,而這些黑白照其實是我爸爸的作品。他曾經在中環上班多年,我小時候的日常就是和媽媽到中環接他下班,長大後我第一份工作也是在中環,因此與這裏種下了微妙的牽引。

 

 

 

  後來為 DVC 設計新的律師樓,本想找一些照片粉飾空間,但總是找不到合意的作品,所以找了已退休的爸爸幫忙做這份攝影功課,讓他透過鏡頭重新認識這個他熟悉的中環。照片中一幢幢的司法和商業機構,與律師樓的性質與所在地互相呼應⋯⋯而點點滴滴的細節,正好為空間賦予了人情味,讓人身處其中都可感受到溫暖、自在。

 

 

 

  貼心細節為設計帶來質感,在DVC 的項目之中不乏質感設計。門上的手抽正是我們和日本首屈一指門鎖生產商 Union Corporates 合作設計的 BAMBOO系列。竹子型態的門鎖,以歷史悠久的砂模鑄造(sand casting)方法製成,其造型內歛,簡樸地描繪竹子的型態與大自然之美,洋溢東方意象。

 

 

 

  我對於日本侘寂 (Wabi-Sabi)總有著情義結,當中「接受不完美的美,欣賞自然之美」的特點,便讓我以東方極簡主義融入門鎖設計,在香港和中國文化竹子是正直、氣節、謙卑的象徵;而在日本則代表繁榮、幸運和健康,因此我們以此作為設計引子,連結兩地文化,讚頌獨有的東方美學。

 

 

 

  傳統專業不一定嚴肅得令人望而生畏,適度地注入淺色調、簡約線條、新舊並蓄,以及人情味的設計,便可拿捏好年輕化與莊嚴之間的分寸,讓律師樓設計時尚與專業形象並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律師樓 #室內設計 #Des Voeux Chambers #東方極簡主義 #侘寂 #德輔 #設計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