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09/2023

《文化對談——設計 x 咖啡》:文化和設計就該腳踏實地,貼近生活

  這幾年, 我們設計了不少咖啡店,如Craft Coffee and Roaster、最早第一代的Interval 、Cupping Room (APM) 、Fikafabriken,以及新開張、由DJ阿正創辦的「咖啡呀唔該」,從設計師角度出發,見證了連鎖咖啡店和小店的興衰。面對租金問題,放於咖啡店設計的預算往往排到較後,而香港的咖啡店室內設計,很多時都跌入「跟風」的陷阱,甚麼日系、韓風、文青風等,導致咖啡店的設計就像倒模一樣。究竟香港咖啡店現在遇到甚麼情況?

 


相片鳴謝及攝影: 雨 @_coz_u

 

  八月初,我們的Creative Communue 辦了第三場「設計x 咖啡」文化講座,請來三位份量十足的咖啡界influencers :Coffee Daily 的Sophie 、fov 的Helen和Coffee Now Today 的Day,同大家談談以上種種現象。今次講座選址在中環威靈頓街的Bottle Shop李德記 Leeder Quay。既是中立的考慮,亦是因為品啡和品酒同是味覺同生活品味上的追求。

 


相片鳴謝及攝影: 雨 @_coz_u

 

  先說說這三位講者,他們三人與咖啡都各有各淵源。Sophie 是FB/ IG Page「咖啡日常」的聯合創辦人。認識 Sophie,是源於當年設計中環威靈頓街第一代的Interval Coffee Bar。雖然Sophie不是一位咖啡師,但追看她的post就會知道,發掘茶、啡、酒和美食就是她的日常。她亦擔任世界咖啡師大賽和香港咖啡調酒大賽的評審、參與咖啡和茶相關的工作。

 

 

  相信開cafe 的朋友都有聽過 fov 這個 instagram page,而經營這個 page 的,正是第二位講者 Helen。本身是一位建築師的Helen,由初時隨意分享咖啡和美食照片,到慢慢融入建築、設計的視角,以及旅遊、生活品味的內容,漸漸建立起一套屬於f.o.v的獨特美學,吸引11萬以上 followers。

 

 

  Day是切切實實的咖啡控,由讀書時代在加拿大蒲咖啡店,回流香港之後考取十多個不同國家的精品咖啡協會證書,再成為咖啡師導師、考官、導師,亦做過barista和營運咖啡相關的生意,創立Lifestyle product品牌 Coffee Now Today,他認為「做咖啡的model 都要創新,才可以走得更遠」。

 

 

  落重本設計是否對咖啡店一定有好處呢?大家都承認香港的租金和人工,已佔去大部份成本,加上租約的未知數,對於初創的咖啡店來說,室內設計的投資就不是最優先的考慮。若有資源的話,室內設計當然是加持,尤其如果合適的設計能夠帶出品牌個性,吸引到志同道合的顧客,形成community,就是sustain到營運的其中一個方向。

 

Preset Interval Coffee

Preset Interval Coffee

 

  我則認為設計師做好了設計和裝修之後,亦要靠主理人對店面的要求,大至清潔衛生、小至擺設(豐儉由人)的配搭,才能maximize到設計帶來的好處。無論有否設計,三位都認同「咖啡店有個性和好的團隊很重要」,好咖啡很多人都沖到,但能夠讓人記住的,往往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感情。

 


Cupping Room (APM)


Cupping Room (APM)

 

  香港的咖啡店是bubble嗎?未必,反而可以說是一個文化進程,因為每個人開店的目標都不一。有新有舊的店,就如一顆顆咖啡豆在城市中流動,讓更多人嘗試或研究咖啡品味,百花齊放,不就是推動咖啡文化的一種嗎?

 


「咖啡呀唔該」

相片鳴謝:makyau2


「咖啡呀唔該」

相片鳴謝:makyau2

 

  當天席上的觀眾有咖啡店主理人 AP Kim和The Third Gary,有周圍記錄飲啡旅途的朋友、設計師……其中一位,是17歲的 Audrey,她一頭short bob髮型、手捧著三島由紀夫的書,告訴我們她愛四處去找咖啡店看書做嘢,夢想是開一間選物店「我的喜好很冷門,有時我會覺得孤獨。不過今日好開心,明白一杯幾十蚊的咖啡背後,其實有很多考量和成本……」這是一個很感動的feedback,我們叫她要繼續探索和感受世界。

 


Craft Coffee and Roaster 相片攝影:hdpphotography

 


Craft Coffee and Roaster 相片攝影:hdpphotography

 


Craft Coffee and Roaster 相片攝影:hdpphotography

 

  我們以文化對談作始,目的並非要為一些主題下定論,更是想為每個討論引發更多切割面去交流。文化和設計該是如此腳踏實地,貼近生活。

 


相片鳴謝: 雨 @_coz_u

 


相片鳴謝: 雨 @_coz_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室內設計 #生活美學 #設計 #咖啡 #咖啡美學 #咖啡店 #美學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