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9/10/2017

香港人的「和風」設計

  在日本從事建築設計工作,除了工資屬正常水平一半,職場階級觀念極重這兩項之外,這裏的生活工作基本上找不到其他投訴的藉口。

繁忙鬧市走幾步就能到達的鴨川河畔

  略過生活上的細節不說,隨便舉幾個例子:日本治安超好,餐廳裏大家隨便放低手袋離席,完全不用擔心小偷問題;街道環境清潔,城市規劃中夾雜大大小小的公園;食物新鮮,標明產地,甚至農夫名字,而且隨便一間餐廳都好吃。

 

  在日本工作,客戶很尊重設計師。明白設計是怎樣的工作,明白設計對他的生意/生活帶來甚麼價值。地盤的師父尊重自己的工作,職人們都把自己的信譽押在作品上,因此很難沒有質素。設計師們明白自己的責任,以賣命的程度投入工作。如果這樣的土壤上都做不了好作品,實在太慚愧了。

 

  有時候遇到不可理喻的處事方式時,他們常以一句 “This is Japanese style”回答我,令我即時啞口無言。言談間常聽到他們喜歡說「我們日本人如何如何」。這可不是自大的意思,皆因他們也經常提到日本人的毛病。不過," This is Japanese style”,即使他們明白有些行為是有問題,也選擇頑固地不改善。他們非常認同自己日本人的身分。有怎樣的歷史文化和社會環境,就有怎樣的日本人;有優點也有弱點;不自大也不自卑。這種身分認同令他們團結有歸屬感,無形中構成我們看到今天的日本。

「大工」先生

  反觀自己,在國外遇到香港人的時候,不但不會相認,有時候還假裝看不到。在香港很多時候,人才、設計、藝術,要到外國「打個轉」才受人欣賞。看到有些強國人的野蠻行為,雖然開始意識到我們的不同,但對自己的身分還是很模糊,往往要靠外面的認同,或對比別人的不同才清楚。這幾年發生的事,社會好像變得愈來愈差。香港好像從來都沒有香港人的分,變得再差也沒有辦法救。這種無力感,加上缺乏身分認同的自卑感,令我想離開這裏。朋友都勸說可以不回來就盡量不要回來。

在日工作時的設計項目

  當初的確有在日本定居的念頭,可是當做得愈多「和風」設計,我開始問自己為甚麼一個香港人要追求「和風」設計?(近年香港也很盛行「和風」設計)日本人付出了很多、犧牲了很多才確立出今天的設計風格,我們就這樣順手拈來麼?雖然在香港從事設計充滿無力感,但所謂「有心唔怕遲」,如果我們今天開始一點一點由下而上,用自己的方法為香港設計付出,說不定將來也能改變一點。

在日工作時的設計項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日本 #和風 #設計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