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3/11/2017

日本人為甚麼喜歡用木建築?

  曾經與一位日本大工(木匠)先生閒聊,他提到他怎樣衡量木打磨得夠不夠,是當他觸模木頭時,好像少女腰肢的觸感。這個比喻很有趣。說不定下一次某人觸模到這塊木頭,腦中莫名奇妙地浮現初戀情人的回憶。

 

現代木建築

 

  日本有三分之二的國土被森林覆蓋,自古以來就在豐富森林生活的日本人,難怪對木材情有獨鍾。小至器具小物,大至寺廟神社都以木材製作。他們為了保存木造建築的工法和技術,很多歴史悠久的神社都會有「遷宮」制度。「遷宮」是把神社拆掉,然後再在旁邊由頭再建一模一樣的建築。舊神社的木頭會送到全國其他寺廟作為類似「吉祥物」之用。伊勢神宮的「遷宫」儀式是每20年一次,恰好給一代新人接班。這樣又拆又建,聽來好像很無聊,而且還很費金錢!前篇提及過京都的下鴨神社為了「遷宮」而把在部分土地出租興建豪宅,可想而知他們有多注重保留技術。

 

檜木人工林

檜木木材

 

  與其他材料不一樣,木材是有變化的:它可以呼吸,它也會隨著溫度濕度漲縮因而有控濕效果,它有能力自我修復小傷痕或保存歴史痕跡,它的顏色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改變,它的可愛之處是能跟屋內的人一起成長。

 

 

  另外,日本有一種木材的規格叫「白木」(shiraki)。這並不是指「白色的木 」(shiroki),而是指削去樹皮打磨後沒有任何塗裝的木材。由於它赤裸裸展示於人前,因此必須要高級的木材才配得上以素顏示人。以「白木」作為建材,還得好好細心打理,定期拭抹。聽上去好像很費功夫,可是「白木」愈用愈舊,愈舊愈美的。「白木」可能在一般外國人眼中平凡得不起眼,兼難打理,可是日本人就是喜歡它「甚麼都沒有」和「原來的樣子」。

 

防震功能五金和木結構

 

  木材輕便易於搬運,易於加工,配合特製的五金配件,可以用大眾能負擔的價錢達到防震效果。因此時至今天,日本的木造建築仍然是小型建築的主流。日本人對木材的情義結從未斷流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日本 #Art & Culture #Home Idea #Trave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