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2/07/2016

《穿越時空的少女》Jump 吧 ! 青春 !

  夏天可說是筆者最討厭的季節,一時就太陽高高照得人都焦土化,一時就傾盆大雨把你淋得濕透 ! 如此討厭6-9月的我,卻又偏偏最愛夏季日劇,在長達十多年的煲劇生涯中,深深覺得夏季檔就是一年中最精彩的。所以夏天最好的節目,就是懶在冷氣房間內用眼睛去感受這份熱度了。

  而說到夏天的標誌,一定是 『青春 ! 戀愛 ! 熱血 !』(不成文的規定,冬天才是苦戀悲情戲的世界~) ,因此每天的夏檔總會有這類的作品推出,例如是之前筆者介紹過2012年的《發芽》和2014年的 《謎之轉校生》、還有再舊點的《My Boss! My Hero!》,都有讓人巴不得回到過去、再次經歷16歲的衝動。但今次要講的 《穿越時空的少女》就更上層樓了,除了青春故事,還加上科幻原素,相信會是男女觀眾都喜愛的一套劇集。

 

  如果你對日本文學稍有留意,自然會知道《穿越時空的少女》原著是殿堂級作品,由小說家筒井康隆在1965年創作,講述未來人深町在回到過去時發生意外,除了被逼滯留在這個時空,亦令高中少女芳山擁有了籍著跳躍去穿越時空的能力,兩人共同經歷這個不可思議的夏天,亦漸漸明白到友情、戀愛、以及時光流逝的真正意義。

  筆者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無從比較,但就算單看劇情都非常吸引,在說故事之外亦甚有警世意味,可不是亂跳一通把重心都押在『穿越時空』這個科幻點上。例如是女主角初次知道自己的能力時,就常回到過去讓自己遇上好事、改變命運,但當她意識到後果始終不能掌握後,就把這份能力用到其他更有意思的事情上。在第二集中,她為了尋找救了同學一命的心臟捐贈者時回到過去,更與當時人成為朋友,雖然很想向她預告死亡讓她避開,但明白如果改變了歷史,失去的就是不能獲得器官捐贈的同學了,最後邊哭邊把拉著她自行車的手放開,就讓她遵循自己的命運,在車禍中喪生... 

  這一段其實令人非常心塞,很心痛生命的無常,但夏天嘛、總不能讓觀眾看得熱淚兩行,當女主角回到現在,看到接受了器官移植的同學比以前更熱愛生命,說要為了這顆珍貴的心臟而活得精彩,讓它的原主人滿意、連她的份一起加油... 就了解到人類雖然在命運、在時間面前是如此的無力與弱小,亦被生與死所支配,但在我們有限的時光裡,卻總有方式讓自己活得更美好、讓自己對這生不留一絲遺憾。

 

  當少女漸漸成長、明白人生的同時,未來人深町則在這個還可以自由戀愛、四季分明、動植物豐盛的時代、初次見識到世界的美好,亦不能自制地喜歡上這位跳躍於時空中的少女。雖然看原著簡介最後會是帶點悲傷的Open Ending,但這個故事不枉是經典作品,新奇、科幻、勵志、愛情旨有之,簡直是拯救了我這類中女的枯燥日常... 青春啊~ Let's Jump !! 

 

 

  《穿越時空的少女》是日本科幻輕小說的代表作,亦曾經多次被影像化、動畫化,這麼多的改篇作品,你最喜歡的又是哪一代的女主角芳山和子呢 ? 

 

電影  

1983年 - 主演:原田知世

1997年 - 主演:中本奈奈 

2010年 - 主演:仲里依紗

 

電視劇

1994年 - 主演:內田有紀

2002年 - 主演:安倍夏美

2016年 - 主演:黑島結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戲劇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