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8/07/2017

《七日的王妃》無力的王

  說到我們的古裝劇,最多被用來作題材的王一定是康熙帝了,不論是搞笑片、史劇、言情作都常見他的身形。而韓國呢?相信就非朝鮮王朝第10代君主—燕山君莫屬 ! 就算沒有讀過韓國史,你都可能會聽過這個名字。燕山君是韓國歷史上最有傳奇色彩的君王,他瘋狂的個性、不按常理的行為,常常被搬上大小熒幕,改篇的影視作品通常描繪他為暴君,卻甚少論及他變瘋的原因,今次要介紹的《七日的王妃》,就為這個極富爭議性的人物添上背後故事。

  其實燕山君這個角色,在劇集內只是男配角而已,主角為延宇振演的大君和朴敏英的慎彩景,以朝鮮王室為背景,講述燕山君與他的皇弟晉城大君爭奪,當中少不了加上兩男共愛一女的橋段。本來是主打的愛情線,在劇迷評論和傳媒中卻已淪為次要。因為《七日的王妃》是筆者看過、對角色心理變化描寫得最好、最有層次感的劇集之一 ! 男女主角的表現,真的都被燕山君所蓋過了,看過之後就明白為何李東健已貴為韓劇界大哥,依然願意接下今次的男配角,只因這個角色實在真的太精彩!

 

  雖是宮鬥劇,但對比起來,著墨於角色人性描繪的篇幅時間更多,劇集開宗明義就是一套悲劇,所以全劇可憐的人很多,例如是大君被敬愛的皇兄多次置之死地,得不到大君的愛卻盡全力幫助他的明慧,最後犧牲自己希望成大業的徐奴,又或者是只想在大動盪裡守護小愛情的女主角慎彩景,都被命運所玩弄,但筆者卻覺得其實沒有一個比燕山君更悲哀。

  從小失去母親亦不受父皇喜愛,飽受忽視缺乏安全感,長大後以為有屬於他的家人和忠心的臣子了,但信任的人卻一個一個地離棄、背叛,上至父皇下至子民,沒有一個是真心喜歡他的,觀眾會看到他如何步步走向崩潰,去到這個地步,還能保持心智正常才真的不正常吧。

 

  在劇中有一幕,半醉的燕山君衝進大君生母的臥室,說到現在就可以把皇位奉上,作為交換,他想當大妃的親兒子、慎彩景的丈夫,只求過舒坦、受到愛護的人生。這時候才發現表面上看來是受害者的大君,其實一直擁有很多人的愛,而燕山君雖手執權力卻其實是兩手空空……他不是不想改變,只是沒有願意拯救和接收他的人而已。

  就算是到後期開始實行暴政的燕山君,依然讓人恨不下,如果要說真正壞的人,一定是出場不多但卻是所有事情的始作俑者,燕山君的父皇了!俗語說「不作就不會死」,劇中的燕山君年輕時可是非常疼愛大君這個弟弟的,要不是父皇的偏心、好端端地留下什麼叫他讓位給弟弟的密旨,兩兄弟或者可能相親到老而不需要今天的手足相殘。

 

  雖然明知只是套劇集,但想到劇中的主角在歷史上都曾經真正存在過,亦知道他們的下場,就會讓人看得莫明心塞。不論任何國家任何朝代,宮廷中爭鬥總是無止境地上演,然而坐上皇座亦不等於盡握天下事,看看我們劇中的男人們就會知道,當你得到一些總會失去一些。

  燕山君擁有至高權力,卻不能用其換來半點的愛與憐憫,更得不到所愛之人的心;而即將反正成功、登上皇位的大君亦好不到哪裡去,甚至是更為無力,日後為了安定朝野,不得把曾經忠於燕山君的所有勢力連根拔起,當中就包括了他妻子慎彩景的娘家……斬殺尊敬的岳父岳母,再把只做了七日皇后的愛妻廢位吊死,要有多大的狠心,才可以下達這樣的命令?

 

  根據史實記載,大君在年老即將彌留之時,說了一句「只欲見慎氏」,短短五個字,道盡了遺憾與後悔,回望當初的生爭死鬥,才發現是多麼的無意義。

 

Youtube 預告

 

 

 

  文首說到很多影視作都愛以傳奇人物燕山君入稿,以下就是筆者看過的其中幾部,如果你都對這位「瘋狂的王」生平有興趣,不妨找來看看:

 

2008劇集《快刀洪吉童》—雖然沒有名言,但劇中的廣輝皇帝一角就以燕山君為原型

2005電影《王的男人》—大膽地改篇,以喜愛男色的燕山君引申出故事

2015電影《奸臣》—把燕山君好色、瘋狂的形象發揮到極致

2017劇集《逆贼:窃取百姓的盗贼》—剛完結的劇集,和《快刀洪吉童》一樣,都以反燕山君的韓國傳說人物洪吉童為主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七日的王妃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