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4/05/2015

殯儀大王蕭明

  蕭明,人稱殯儀大王,其家族擁有香港及九龍殯儀館。過去較少文章談及蕭氏及其殯儀業務,故特搜羅舊聞,稍作整輯,如有掛漏欠缺,歡迎專家指正。

蕭明

  蕭明,生於一九一四年,父祖兩代皆經營長生店。一九三二年,蕭父去世,年僅十八歲的蕭明接手經營。當時,市度慘淡,生活困難,經過幾年刻苦耕耘,生意逐漸穩定。香港重光之後,遂計劃拓展業務。

 

  一九五〇年,蕭明收購位於灣仔道的香港殯儀館。一九六三年八月,斥資二百萬投得北角地皮,擬作香港殯儀館新館址。香港殯儀館委託當時名則師徐敬直設計,設有廣大停車場,樓高七層,設有冷氣,又按照各種宗教規格,設置大禮堂四間,化妝室兩間,靈寢室十四間,特設施棺部,若遇貧苦人家,死後無以為殮者,則不收分文,代為辦妥。 

五十年代末期.九龍殯儀館

一九六六.香港殯儀館設計圖

  一九五八年,蕭明以底價投得今日九龍殯儀館地皮,連同香港殯儀館,因兩處環境寬敞,設備先進,靈堂典重。論規模,遠超同儕;論地點,亦四通八達,蕭氏的業務遂日漸鞏固。此後,不少名人身故,亦會在此設靈。影星林黛、武打巨星李小龍,曾在兩處舉殯。一九七五年,台灣前總統蔣介石去世,當地政府亦暗中派人前往香港秘購棺木,可見蕭氏的信譽昭著。

 

  一九七〇年,蕭明斥資九百萬承購萬國殯儀館。翌年,蕭明將北角海堤街十六號的萬國殯儀館交予東華三院,以非牟利方式營運,提供廉價服務,為期兩年,其後再次續約。一九八〇年,東華三院遷址紅磡自資興建萬國殯儀館,蕭明亦捐出一百萬,以表支持。

 

  除經營殯儀業務外,蕭明又樂善好施,六七暴動期間,家住北角的黃氏姊弟被左派暴徒的炸彈轟殺,蕭氏免費借出場地,並負責其餘所有開銷。一九六八年,鑒於大量香港市民無力購買木棺殮葬,又成立港九各區街坊研究會緊急施棺小組,並率先捐出棺木百副,以應急需。另外,亦多次以私人名義賙濟窮人,捐助慈善機構,可謂功德無量。

 

  一九七九年,蕭明在九龍殯儀館外被綁架,事後驚悉幕後主腦是親弟蕭炳耀。蕭明知悉主腦身份後,大受打擊。

 

  一九八六年,蕭明因血管膨脹,遠赴美國三藩市進行手術,惟手術失敗,未幾去世,享年七十二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